【新聞週刊】巴黎聖母院大火 尖頂倒塌 文物幸存

【新唐人2019年04月21日訊】4月15號,聞名世界的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標志性的尖塔倒塌,大部分屋頂被燒毀,令全球爲之嘆息。所幸大部分珍貴的文物被及時轉移,得以保全。法國政府表示,大火是一場事故,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宣佈,希望在五年内完成重建工程,重現聖母院的宏偉。

當地時間4月15號下午6點30分左右,巴黎的民衆和游客驚恐地發現,矗立在塞納河西提島上的巴黎圣母院,突然燃起熊熊大火。

火焰從教堂屋頂開始,很快延燒到建築物其它部分,街上幾乎所有的民衆都驚呆地駐足觀看。

大約一小時後,聖母院標志性的塔尖在大火中倒塌,隨之整個屋頂也迅速坍塌。

大約500名消防員迅速趕到現場救災,但火勢一時仍然難以得到控制。隨著夜幕降臨,聖母院仍然火光衝天。

看到聖母院着火,許多民衆一邊擔憂地關注著火勢,一邊在街頭唱起讚美詩、悲傷地祈禱,希望這座有接近一千年歷史的宏偉教堂,能夠從災難中幸存。

法國總統馬克龍,巴黎市長伊達戈以及聖母院主教肖維,都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察看火情。

在大火燃燒了14個小時後,消防員終於在16號上午完全控制了火勢。幸運的是,巴黎聖母院包括鐘樓和外牆在內的主體建築得以保存。法國當局說,如果火勢再持續15到30分鐘,整個建築就可能會全部倒塌。

大火發生時,聖母院正在進行修繕工程。大火過後,手腳架被燒焦,教堂頂部三分之二被燒毀,著名的玫瑰花窗被燻黑,地面上散落着大火之後的灰燼和瓦礫,以及大片水跡。

教堂內殿的十字架完好如初,依然散發著金色光芒,原先祭壇的位置堆砌着大片燒焦的木料。

不幸中的萬幸是,教堂樓頂的十二使徒以及四位福音傳教士的16座銅像,因翻修在一週前被轉移出聖母院,奇跡般地躲過了劫難。

修復公司負責人 Patrick Palem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奇蹟。這確實是運氣太好了。」

同時,教堂裡所有可以移動的藝術品和珍寶也都被搶救出來,暫時放在市政廳,日後將保存在盧浮宮。其中包括有幾百年歷史的荊棘冠冕以及13世紀法國國王聖路易穿過的外衣。

聖母院是天主教教堂。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7號發表講話,感謝那些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聖母院的消防員。

羅馬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我借此機會,向巴黎教區,所有巴黎民衆,以及所有法國民衆,表達我的悲切和關注,皆因巴黎聖母院大教堂遭遇大火。」

聖母院作爲世界共有的文化遺產遭到破壞,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很快表達了震驚,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6號在歐洲議會表示,將對法國提供所需的一切幫助。韓國、日本也都表示願意提供幫助。

經過初步調查,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16號表示,火災是一場意外事故。

法國內政部長 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內:「公共檢察官講的非常清楚。除意外事故之外,我們認爲沒有別的事故原因。目前50名調查人員正在調查,我們將研究一切可能,並揭示真相。」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也發表電視講話,承諾重建巴黎聖母院,並希望五年內完工。

法國總統馬克龍:「我們有許多需要重建,所以我們將重建巴黎聖母院,甚至使之更美麗,我希望五年內完成。」

不過,要完美修復這座幾百年歷史的教堂絕非易事,專業人士認爲,可能需要花更久的時間。

目前,教堂主體的石頭結構框架沒有倒塌,但是起到支撐作用的木質結構損壞嚴重,牆體穩定性是目前的最大風險所在。

曾參與修復英國約克大教堂的大師級石匠約翰·大衛給出了一些建議,包括在修復工程的每一個階段對倖存的木料、石材及工藝品作考古學記錄、在教堂上面蓋上一層保護罩,遮擋風雨等等。

據估計,至少需要砍伐2千棵橡樹,才能獲得足夠的木材修復聖母院的屋頂。目前,重建聖母院的工程已經收到超過10億歐元的捐款。全球的人們都期待著,巴黎聖母院能夠浴火重生,在未來重新綻放光芒。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