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美日同盟再鞏固 習近平訪日蒙陰影

近一年來不斷遭受美國和西方國家打擊的北京政權,近日又聞壞消息。美國當地時間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和防務大臣岩屋毅在華盛頓舉行安保磋商會議,並在會後召開了聯合記者會。

不久前剛剛被中共外交部批評「肆意誹謗和挑撥」以及指「令人不齒」的蓬佩奧,在記者會上毫不客氣地點名中國(中共)野蠻踐踏國際規則,其與沙納漢對外傳遞了如下信息,而每個信息都直指中共,讓北京政權增加了更多的寒意。

一、重申美、日同盟「堅如鋼鐵」,進而擊碎北京意圖拉攏日本共同應對美國的用心。

去年李克強訪日與日本首相安倍訪華,北京打破了持續8年的對日冷漠態度,當時有分析指中、日關係回暖。但從安倍訪華重在經濟合作和民間交流看,中、日分歧並未得到實質性解決。對中共政權抱有警惕的安倍政權,也不會輕易棄美投中。顯然,美、日同盟「堅如鋼鐵」的措辭印證了這一點。

二、在朝核問題上,美、日兩國將共同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全面、可核查的無核化的外交努力,與國際社會一起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並持續向朝鮮施壓,直到其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洲際導彈及其相關設備、設施。兩國將繼續執行對朝鮮的全部制裁、措施,並要求所有國家都這樣做。

可以說,美國藉此再次向平壤和北京發出警告,美國絕不會允許朝鮮發展核武器,也不會在朝鮮棄核前解除制裁。日本對此與美國站在同一戰線。企圖矇混過關的金正恩政權和暗中支持平壤的北京,需要三思。

三、美、日將在印太地區進行廣泛的戰略性的合作。

美國同意日本對中國的擔憂,蓬佩奧直接點名中國(中共),指其「在地緣政治競爭方面野蠻踐踏國際規則、規範標準,對我們聯盟實現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稱美、日明確「反對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的軍事化和其它不穩定軍事行動」,希望各方共同遵守《海洋公約法》,同時敦促各方通過外交和法律等和平方式解決海洋爭端。

美、日還表示將密切夥伴關係,要與韓國、東南亞、澳大利亞等國加強合作,以致力於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和平和安全。

蓬佩奧毫不客氣地公開點名北京「野蠻踐踏國際規則、規範標準」,無疑會再度讓北京暴跳如雷,外交部發言人還會一如既往地抨擊,但美國傳遞的信息北京莫要忽視,那就是美國絕不允許中共在南海挑事,美國將與印太國家聯合共同遏制中共的軍事挑釁。蓬佩奧所言與去年10月白宮前首席戰略顧問班農釋放的「如果南海發生戰事,美國絕不會退縮」的信號一致。

四、美、日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日本管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行為。蓬佩奧表示《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目前適用於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

基於美國目前承認日本對釣魚島擁有行政管理權,因此才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相關島嶼。美國希望的是中、日和平解決釣魚島的主權問題。

五、美國在日本的駐軍隨時為各種軍事行動做準備,保持有效打擊能力,美國同意日本發展自己的國防力量。

如果日本可以發展自己的國防力量,那麼日本現有的技術絕對會使日本的軍事力量變得更加強大,而這對於北京來說當然是件頭疼的事。

六、美、日表示,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的網絡威脅日益嚴峻,兩國需要在網絡安全和其它等新領域加強合作,防止國防機密和經濟祕密被偷竊和被利用。美、日確認「國際法適用於網絡空間,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網絡襲擊在某些情況下構成武力攻擊」。也就是說,如果美、日任何一方受到(網絡襲擊等新領域的)武力攻擊,另一方將依照本國《憲法》的規定採取行動,對付共同的危險。

美、日同盟從現實延展到網絡是件大事,這也意味著美、日將聯合共同應對中、俄的威脅,在網絡上的強強聯手,誰更著急呢?

從以上釋放的相當有分量的信息看,美、日高調進一步鞏固同盟關係,其主要目標應是北京政權,這毋庸置疑是美國圍剿中共的又一重大步驟。此舉在讓中南海憂上加憂的同時,也給6月份習近平訪日蒙上了一層陰影,而就在不久前訪問北京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透露,中、日雙方已經就習近平訪問日本事宜達成共識,屆時日本政府將不為習近平提供國賓級待遇,原因是這會「讓其他出席G20峰會的國家首腦感到被差別對待」,但其實質應是日本不想與北京走得太近。

可以預見的是,習近平訪日,不論表面雙方表現得怎樣的友好,希望加強合作,在實質上卻不會有太多的進展,畢竟美、日同盟下的日本追隨美國的腳步最為重要。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