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長文吹捧「網絡審查之都」 速被官方審查刪除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訊】近日中國大陸有媒體刊發長文,披露了中共互聯網審查產業在中國的布局情況,將山東濟南吹捧為「網絡審查之都」 ,不料引起輿論關注與反彈,有網民戲稱其為「五毛之都」。該報導刊發後不久已被全面刪除,其他媒體轉載的內容也同樣被刪,中國網民則嘲笑中共外強中干。

中國大陸媒體《南方周末》4月19日刊登了一篇題為《濟南:崛起的互聯網審核之都》的長文,介紹了中共在中國大陸的內容審核產業的整體布局,其中提到濟南作為北方的內容審核基地,其重要性正在凸顯。

這篇長文披露,中共官方媒體人民網2019年3月11日與山東濟南市簽署了一項戰略合作協議,要在濟南建設「內容審核平台」。而在此之前,北京互聯網公司「位元組跳動」、鳳凰網、一點資訊、最右APP等媒體已經在濟南建立了專門的「審核基地」。

報導透露,「位元組跳動」早年間曾將內容審核業務放在當時號稱「內容審核之都」的天津,而將來濟南會成為「位元組跳動」繼北京之後全國第二大運營中心,人員規模將會達到3,600人。

除濟南和天津外,武漢、西安、鹽城、重慶、成都等,也分布着不少內容審核團隊。在整個內容審核的產業格局上,天津、濟南是北方的兩大基地,西安是西北地區基地,重慶、成都負責西南地區,武漢則負責華中地區。

該報導並分析稱,山東人有踏實肯幹的傳統,即便是在人員流動比較快的審核領域,這裏的流動也相對慢一些,尤其歷史上受儒家文化影響深遠,因此山東人現在對政治、官員、體制的熱衷程度在全國都「名列前茅」。

據介紹,「位元組跳動」的一個內容審核基地就開設在濟南市萬達中心3號樓的四層辦公樓。一名做抖音國際版的審核工作的沈姓員工告訴《南方周末》,這份工作給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要上夜班,而且還要簽保密協議。

長文披露, 中國(中共)的內容審核員們每天要審核大量的文字、圖片、視頻,其中不乏暴力、色情等內容,但是主要的審核內容是新聞。

例如,據「位元組跳動」在濟南內容審核團隊的一位陳姓行政人員介紹,他們在對審核員進行招聘時,主要問的問題就是時政類新聞、相關人員的名字、近期發生的重大新聞等。招聘通過之後,還會經常進行培訓,以加強審核員的政治意識。

對此,《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指出,過去有中共官員在回答外國記者提問時,一再強調中國有網絡自由,沒有政治審查,只刪除暴力色情,但這種說法與《南方周末》這篇長文透露的內容形成了「鮮明對比」。報導並指出,大力刪帖的審查員在中國網民的心目中聲譽不佳,以至於有人稱之為「審查猿」。

《南方周末》的這篇長文發表後,還有網民留言稱,希望濟南繁榮,但對濟南成為「互聯網審核之都」表示遺憾,更有網民將其稱為「五毛之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方週末》的長文發表前,網絡上曾出現過一篇作者為「磊子」的同一主題網文。據這篇文章介紹,人民網審核平台位於濟南市市中區的綠地中心。這裏位於市中心黃金地段,是目前的濟南第一高樓,而在人民網的業務構成中,審核是極為核心的板塊。

人民網公告顯示,該媒體的第三方內容審核業務收入2018年同比增長達166%,成為公司所有增長單元中,增長幅度最高的業務板塊。

文章稱,我們看到的新聞、文章、視頻、圖片、段子等內容,有很大一部份會先經過濟南,再呈現到我們面前。可以說濟南正在成為新的互聯網審核之都。

據這篇文章介紹,鳳凰網新聞監控中心和一點資訊的審核部門,都開設在濟南報業大廈,而且人員不少。其中鳳凰網占一個樓層,一點資訊占兩個樓層。在另一邊,濟南東部高新區的銘盛、萬達、鑫盛三座大廈,則是今日頭條(也就是位元組跳動)的「地盤」,目前幾個辦公場所總人數規模已經有2000人左右,是頭條在天津之外布局的最大的審核平台,負責頭條號、抖音短視頻等內容的審核工作。

此前,《紐約時報》曾報導說,總部設在北京的科技服務公司博彥科技的內容審查工廠,僱用了4000多名員工,日夜瀏覽和審查網絡內容。博彥科技公司甚至為此開發了一個龐大的信息數據庫,他們會使用反審查軟件定期訪問被當局屏蔽的所謂「反革命」網站蒐集信息,然後更新數據庫。該公司的新員工都通過這個數據庫進行學習。每個班次開始時,審查員都會聽取客戶從政府審查機構收到的最新審查指令。

香港大學新聞傳媒副教授傅景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大量數據表明,中國網絡審查部門,不是用人工智能以敏感詞來審查,而是用人工,逐條逐條在細看。」

傅景華領導的「微博視野」小組在近8年的時間裏,蒐集了大量中國網警刪除敏感微博的證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