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在美華人學者成搜集情報員 被解雇拒簽

【新唐人2019年04月21日訊】在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下,與中共聯繫密切的華人學者最近都遇到了麻煩,不僅大陸學者訪美受阻,而且在美國科技領域的的很多華人學者也在不斷被解雇、甚至逮捕。他們冤枉嗎?請看報導。

4月18號,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過去一年中,美方吊銷了280多名社科學者的訪美簽證。

《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的話說,美國執法部門認為,中共情報機構正在越來越多地利用來訪的中國學者,把美國公民作為情報搜集目標。

其實不久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法蘭西斯·柯林斯就表示,美國大學的一些教研人員將在一兩個星期內丟掉飯碗,原因是他們接受了外國政府的不當資助。

NIH此前的官方資料顯示,這個機構的調查對象,重點是華人研究人員。

4月19號,美國《科學》雜誌獲得的消息證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解除了與三位華人科學家的關係。

加拿大華人作家盛雪:「這些人,他們在美國生活、工作、從事研究,但是他們把他們的研究成果、把他們的科技成果去向中共討好,換取他們想要的一些利益。」

加拿大華人作家盛雪表示,如果在美國的華人擔心、感覺不舒服,他們應該譴責中共,譴責這些跟中共做交易的、出賣自己良知的華裔學者,而不該怪罪美國政府為什麼要這麼做。

盛雪認為,美國這種做法也可能使一些與中共沒有勾結的學者受到影響,但原罪是在中共,而不在美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起碼的一個做人的道理,就是你拿著誰的錢為誰效忠。還有,哪些智慧財產權是你的、不是你的。還有,我想最基本的不能偷東西、不能把別人的產權或者公家的東西列為己有,這些應該是很清楚的。但是在中共的蠱惑之下,這些學人顯然忘了這些做人的基本道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在美國,一般不會因為言論或其它一般事情解雇人,除非發生嚴重問題。

謝田表示,被解雇的德州醫療中心的三名華裔教授也可能是中共「千人計畫」的成員,他們把美國的知識產權信息、技術悄悄拿給中共了。美國針對這些腳踩兩隻船,兩頭兼吃、幫中共偷技術的學人進行詳細的調查、清查,是正確的做法。

謝田還說,目前中共雖然封閉了千人計畫的信息,這是自欺人。這也正好顯示了它們的心虛和害怕。

所謂「千人計畫」,是2008年起中共多部門聯合發起的招攬人才計畫。目標是一千名海外華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學、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國際知名企業專才等。一旦入選,他們會獲得高薪聘請,回中國從事全職或短期工作。中共至今已經引進6千多名人才。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開始調查中共所招攬的美國華裔學者。至今有多人因間諜罪被捕,包括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恒、美國氣象專家王春等。

盛雪:「放下了良知、放棄了基本原則而為中共服務的這些人,他們是應該受到懲罰的。因為他們是出賣了所有人的利益。他們不僅僅傷害了美國的自由、人權、民主、法治這個制度,而它們是同時出賣所有美國人民的利益。」

盛雪認為,這些受到誘惑、脅迫而被中共收買的學者,他們正在損害西方的民主制度,而民主制度正是那個能夠保護所有人的制度。

盛雪指出,中共的專制和西方民主不僅僅是兩個概念的區別,它是兩種政治系統、兩種人生方式,兩種對人的態度,是不是能把人當成人看的這樣的一個巨大差異問題。這些破壞民主制度,使它信譽遭受損失的華裔學者是不配享有民主制度保護的。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