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敏感? 北京延長五一假期引猜測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訊】五一假期前夕,北京突然宣布將假期延長到4天,引發廣泛猜測,有英媒說,這種突然的改變,是因時機敏感,中共希望居民們出外度假。

據陸媒報導,中共國務院辦公廳調整2019年勞動節假期安排,5月1日至5月4日放假調休,共4天。4月28日、5月5日上班。

報導說,受該消息影響,西安旅遊、眾信旅遊、張家界、桂林旅遊、雲南旅遊黃山與旅遊股價漲幅快速拉升。

這一消息引發輿論對中共政府為刺激民眾消費,而延長「五一假期」的猜測。

不過,英媒《金融時報》4月20日報導認為,延長五一假期是因時機敏感,除了「五四」運動將迎來100週年紀念日之外,1989年「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日也將到來。

在這兩個重要紀念日即將到來的前夕,音樂流媒體平台上的一些歌曲被刪除,政府對學術機構加強了控制,為避免發生動盪,中共將「五一」假期延長至4天,希望居民們前往首都以外的地區度假。

五一假期曾是中共建政後極為重視的節日,2007年以前,五一長假為7天,但2008年起,從7天減為3天。甚至一度減為1天,如今為了政治需要又規定放假4天。

五四運動」:留下暴力種子

五四運動」是指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學等13所學校共3000多名學生匯聚到天安門集會,抗議當時的民國北京政府,準備承認由日本接收德國在山東的殖民地利益。抗議世界列強欺侮中國、抗議日本侵略中國的五四示威很快演變為反政府示威。

當日下午1點鐘,學生們匯集在天安門,高呼「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取消二十一條」、「還我青島」的口號,並要求懲辦高官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三人。

學生們在使館區受阻後,遂轉而奔向曹汝霖在北京的住宅趙家樓,暴打在該處的駐日公使章宗祥,最後找不到曹汝霖的學生,放火燒掉了趙家樓。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作為軍政府的北洋政府,既沒有開槍,也沒有屠殺,沒人死亡。

五四運動,最終被證明是一場砸石頭、放火燒屋、掄鐵棒打人的暴行,是一場暴亂。事後,當年的公共知識分子梁漱溟發表社論、譴責大學生的暴力行為。

「五四運動」給禮儀之邦的中國,留下了暴力的種子,其唯一的後果就是為「馬列主義」的引進打開方便之門。

當時的中共出於自己政治需要,鼓吹「五四運動」是「先進青年」,因無法容忍社會現狀的腐敗黑暗,出於「救國救民、改造社會」的熱忱而發起的「愛國學生運動」。

中共治下的1989年「六四」運動中,同樣是大學生們發起的,他們只是靜坐要求反腐敗,卻慘遭中共軍隊出動坦克大炮大屠殺,同時「六四」還被中共定性為「反革命暴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