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世間色即是空的「笨伯」——冒起宗

歷代名人軼聞錄 作者:洪熙

明朝大臣冒起宗,字宗起,出身於江蘇的望族。他任職期間,一心效法北宋名臣包拯。因他天性耿直,為官剛正廉潔,步入仕途幾十年,那些行賄的人想給他送禮,都找不到敢去見他的委託人。

冒起宗在端州任職,此地產端硯聞名,冒起宗不取當地的一塊硯,時人戲謔稱他「笨伯」。這位笨伯和他的長子冒襄,都以氣節文章譽滿天下。冒起宗年輕時,還有一段戒色的佳話,讀來饒有趣味。

冒起宗加注《太上感應篇》
冒起宗年少時,每天早晨必會虔誠地誦讀《太上感應篇》,因此深知因果報應的道理。當時曾有一個少婦想跟冒起宗私奔,被冒起宗一口拒絕了。

冒起宗敬重神明,心地端正純淨,樂於向善,神明也很青睞他。戊午年進考場參加鄉試時,冒起宗感覺頭腦昏沉就像做夢一樣,甚至連試卷都看不清楚,但是答卷卻像有神明相助一樣,因而得以考中。

在接下來的會考中,冒起宗沒有被錄取,但落第回家後還是一如既往地堅持讀書。一天,他考慮到貪淫好色,會消減人的功名,損害人的福德,卻往往被士人忽略,於是就在《太上感應篇》「見他色美,起心私之」兩句下面,詳細列舉了很多報應實例,印證邪淫的可怕惡果。他寫完後就在神像面前燒毀,以此向神明祝禱明志。

色心的危害
「見他色美,起心私之」這兩句下面的注釋這樣說,在很多惡業中,唯有色戒很容易犯。古往今來,那些敗德取禍的人,多因色慾而起。就算是微小的淫念,一旦產生,其他惡念就會緊緊相隨。

色心會產生哪些危險的心呢?書中說到, 沒有緣分卻要強求,就會生出妄想心;為了得到美色,就會頻生心計,勾引別人;如果遇到阻攔,就會生起嗔怒憤恨的心;被色慾勾引得迷魂顛倒,會生出情志迷亂的心;看到別人擁有美色,而自己沒有,會生出妒嫉的毒心;為了奪取美色,還會生起殺人的心。

色慾能摧毀人的道德事業,消減人的福壽功名。在種種孽緣中,幾乎都是因色而產生。那些沒有子嗣的良民,終身潦倒的文人才子,也都是因為色的原因造成的困境。

羅憲岳夢神諭
冒起宗為《太上感應篇》添加註解的抄寫工作,是由南昌羅憲岳所協助。

崇禎戊辰(1628年)正月,羅憲岳夢見三位神人,其中一位是白髮老翁,左右兩邊各站著一位少年。老翁拿出一本冊子對左邊的少年說:「你讀一下。」

少年朗誦了好久,羅憲岳聽得清清楚楚,那少年讀的正是冒起宗對「見他色美」的全部註解。少年讀完後,老翁說了兩個字:「該中。」隨後,老翁又叫右邊的少年誦讀一首詩。少年詠道:

貪將折桂廣寒宮,須信三千色是空;

看破世間迷眼相,榜花一到滿城紅。

這首詩的大意是,冒起宗折下廣寒宮的桂枝,是因為他不受美色誘惑,相信三千大千世界的色相本是空的。他添加註解勸人戒色,令世人看破迷人的色相,不貪戀執著。因他這番勸化的功德,使得冒起宗榜上有名,受到滿城人民的慶賀。

奇夢「榜花」應驗
少年詠詩結束後,老翁大聲朗笑,帶著他們離開了。羅憲岳醒來後,詳細地記下夢中所見,寄給冒起宗的兒子,對他說:「你父親就要考中了,但是夢中的『榜花』是指什麼,我就不得而知。」結果到了放榜那天,冒起宗果然高中進士。

後來,冒起宗在陳宗九的藏書中,發現其中有對「榜花」的註解,意思是唐朝科舉,禮部發榜時,凡是姓氏生僻的都稱為「榜花」。冒姓就屬於生僻的姓,所以羅憲岳在夢中聽到的「榜花」二字就在喻指冒起宗。

有人評價說,讀書人能夠獲取功名,不僅僅是在於才智文章,還要有福報才能求得。看冒起宗的命運,並不像是會考中進士的人,卻經歷了兩件奇事,一件是在鄉試時,神明助他答卷;一件是在殿試之前,友人做夢清楚地知道他會中榜。這何嘗不是冒起宗堅持不懈教人戒色的福報呢?。@#

(事據《冒憲副紀事》)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