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染時裝秀直擊 重現百年技藝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訊】宜蘭日前(4/19)舉辦2019宜蘭染時尚秀,服裝設計師運用宜蘭染布料設計時尚作品,重現百年技藝及在地美學,也成功將「宜蘭染」帶進國際市場,帶您一起去看看。

模特兒穿戴一系列由「藍染大青」及「金棗樹」染成的服裝,輪番上場秀出宜蘭染的創意時尚。宜蘭染是藉由在地多種花草植物,以多層次熟成的工法,讓植物顏色慢慢被布料纖維吸收,再透過服裝設計的巧手,為時尚注入不同的視覺感受。

天然染織工藝家 陳景林:「天然染色是一個人類古老的智慧, 這個記憶隨著化學染料的興起,它已經在台灣中斷了大約在80年到90年之間,那在上一個世紀的末葉,我們發心想要把這個天然染料的色素重新找回來。」

服裝設計師 許艷玲:「我是一個時裝設計師,我有一個責任來告訴人家說,我們是不是可以關心一下這個環境,愛護一下我們地上踩的東西,跟那些環保,那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愛地球的真正的表現,所以其實是感謝這塊土地,跟宜蘭孕育這麼多素人的藝術家,他們做的布料給我,讓我有不同的一個想法。」

「宜蘭染」現在已經發展出非常多元的顏色。常用福木、藍草、金棗葉、茜草等當地植物,萃取出鮮黃色、黃棕色、紅豆色、藍色、綠色、咖啡暗紅等豐富的顏色。

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董事長 蕭錫鑫:「這四、五年來我們承蒙我們的手工藝國寶大師陳景林老師的帶領,目前大概培育了四、五十位這些學員,我們今天的作品,都是我們這些學員,這幾年來所學習的一個成果,那也很榮幸我們去年我們到法國,跟法國的朋友一起分享。」

由於宜蘭染都採純天然與純手工,過程繁瑣無法大量製造,目前培育的學員也都積極投入,未來希望跟觀光產業結合,推向全世界,再現百年前宜蘭染的光榮。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