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頓華裔教授連續被解僱 「影子實驗室」內情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3日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針對研究人員違規接受外國政府資助的調查收尾,休斯頓安德森 MD 癌症研究中心多名華裔科學家遭解職。《大紀元》報導,這些人中有人涉中共「引進人才」計劃,有人在中國開設「影子實驗室」。

《休斯頓紀事報》日前報導,因為涉嫌幫助中共竊取美國研究成果,美國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五名科學家遭到調查。該中心已啟動了對三名華裔教授的終止聘用程序,其中兩人已自動離職,另外一人剛開始辦理離職手續。此外,第四名教授被認為不足以受到開除的懲罰,第五名教授的案件還在調查當中。

報導說,這是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要求下採取的行動。NIH是給生物醫學研究課題提供研究經費的官方機構。去年,NIH向安德森癌症中心通報了這五名教授存在的利益衝突和接受外國收入並不予上報的行為。

據美國《科學》雜誌報道,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今年4月11日對媒體表示,美國各地的大學中,將有一大批教研人員在一兩週內遭解職,原因是他們接受了外國政府的不當資助。

NIH去年8月開始針對科研人員接受外國政府資助和洩露知識產權一事展開調查,調查重點是華裔研究人員。調查結果顯示,大批華裔學者違規接受來自中共的資助,甚至在中國開設實驗室向中共轉移技術,還有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將NIH基金申報項目的保密材料洩露給中方。

據《大紀元》報導,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五名被調查的研究人員都是華裔,包括吳姓學者、謝姓學者、洪姓學者、黃姓學者和朱姓學者。他們中有的列入中共「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名單,有的是「千人計劃」學者,也有人在美中兩國都有實驗室。

在被解職的三位華裔科學家中,有一位被指在中國設立了所謂「影子實驗室」。曾在醫學研究中心工作過多年的評論人士橫河介紹,這種做法對美國生物科技研究的損害極大。

橫河表示,「影子實驗室就是在中國開一個一模一樣的實驗室,然後聘請你去指導。生物科技研究是這樣的,無法突破的原因是不知道方法,一旦知道了,很快就能突破。所以你在這邊最先進的實驗室出了結果,它那邊也很快就突破了。這其實是違法的。」

橫河介紹說,中共有一整套由政府策劃和支持的計劃,目標是獲取外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現在只有中共政府這麼做,從中央到地方,設立了各種各樣的基金,吸引學者帶技術回去,或者給你設立影子實驗室。別的國家沒有,只有中國。」

NIH研究員姚香蘭博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NIH針對研究人員接受外國政府資助的調查,並非出自所謂「排外」或者「排華」。姚香蘭介紹說,按照規定,接受NIH資助的研究人員,如果要與外國機構合作,必須經過嚴格的申報和審批程序,不得擅自私下行動。未經申報與外國合作項目或接受外國經費,本身就是違規行為,而且這麼做的華人科學家為數「相當不少」。

中共盜竊美國生物科技的計劃近年來已經引起了美國的警惕。《休士頓記事報》說,美國聯邦調查局2015年對安德森癌症中心提出警告。2017年,該中心向聯邦調查局交出電子郵件資料。隨後,NIH院長向全國1萬所研究機構發出警告,強調美國科研機密面臨系統性盜竊的威脅。

陸媒《知識分子》網站報導,美國官方的調查,已經使二十多位華裔科學家離開了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