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威脅封鎖原油出口要衝 美地中海佈署雙航艦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白宮週一宣布,美國政府從5月起將終止伊朗原油進口豁免。伊朗革命衛隊當天即公開威脅說,將封鎖波斯灣原油出口要衝荷姆茲海峽。隨後,美國海軍在地中海佈署了兩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大有不惜打響一場戰爭的架勢。

美國政府4月22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將在5月2日之後停止對任何仍從伊朗進口原油或凝析油(一種超輕質原油)的國家給予制裁豁免。

此前,川普政府2018年11月宣布重新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經濟制裁時,曾給予台灣、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土耳其、希臘及意大利這8個國家從伊朗進口原油的豁免待遇。現在美國政府宣布將取消這種豁免待遇,意味着所有石油買家必須在未來8天內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否則將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

作為回擊,伊朗方面誓言將增加石油出口,以抵銷美國的制裁造成的損失。伊朗石油部一名官員通過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宣稱, 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封鎖不會成功,因為伊朗有多年經驗,「可以排除敵人想要打擊我國的努力」。

同時,已經被美國政府列為恐怖組織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海軍指揮官威脅說,如果伊朗無法使用波斯灣原油出口要衝荷姆茲海峽,革命衛隊將關閉這裡。

在伊朗發出上述威脅後,美國海軍罕見在地中海佈署了兩個航空母艦打擊群,位置距離伊朗南邊的阿拉伯海只有幾天航程。

據美國海軍最新發布的官方報告,目前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已入駐地中海,將協同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戰鬥群,與美國第6艦隊行動地區的主要盟友及合作夥伴一起作業。

這是自2016年以來,美國防部首次在地中海同時部署了兩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及其戰鬥群。有觀點認為,此舉將增強川普政府在中東地區對伊朗的威懾力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