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決定逮捕孟宏偉 不提一重要職務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4月24日,中共最高檢消息稱,中共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涉嫌受賄一案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中共最高檢察院日前以涉嫌受賄罪對孟作出逮捕決定。值得關注的是,孟的另一個重要職務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沒有提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3月27日消息,經中央批准,中共國家監委對孟宏偉嚴重違法問題進行了監察調查,發現孟存在嚴重違紀問題,中紀委進行了紀律審查。

經調查,孟宏偉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對抗組織,拒不執行中央決定;家風敗壞,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妻謀職務,縱容妻子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等。決定給予孟宏偉開除黨籍處分;國家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孟宏偉案始於2018年10月5日,孟宏偉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稱,丈夫於2018年9月底前往中國後失蹤。

中共官方7日深夜即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孟宏偉此次被宣布逮捕,他的一個重要職務——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沒有提及。而恰恰是他的這個職務,一度引起國際輿論強烈關注。

孟宏偉被查當日,國際刑警組織即發布公告,已收到孟宏偉的辭呈,來自韓國的國際刑警組織高級副主席金正陽,將接替孟宏偉擔任該組織代理主席一職。

孟宏偉被查當日,國際刑警組織即發布公告,已收到孟宏偉的辭呈。(GettyImage)

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14年,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現有192個成員國,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務合作組織,也是僅次於聯合國的第二大國際組織。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由全體大會選舉產生,任期4年,4年選舉一次,不得連選。作為該組織最高負責人,負有確保該組織各項活動遵循會議的各項決議、指導和監督祕書長工作等職責。

現年65歲的孟宏偉,2016年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首個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中國人,任期至2020年。

孟宏偉上任之初,就有人權組織擔心,致力於破壞人權的中共,或會利用組織作為通緝海外異見人士的平台。

因此,孟宏偉當選主席,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利用賄賂滲透了國際刑警組織,以及中共與法國幕後交易的結果,同時也意味著後者已經墮落為中共的外圍組織,從而在國際社會已經喪失了公信力,正在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去年10月,號稱除聯合國之外第二大國際機構的堂堂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中共祕密抓捕後,其妻也只能依據他歸國後最後給他妻子發的一把刀子的表情,認定他已經落入魔掌。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中共才承認孟宏偉被抓捕。

評論人士張林認為,這個事實已經雄辯地證明了,這個國際刑警組織已經處在荒繆狀態,連主席失蹤都不明就裡,都無可奈何,談何調查其它犯罪?談何保護人權?

各界在高度關注孟宏偉一案的同時,輿論也沒有忘記,孟宏偉這個當了一輩子共產黨刀把子的酷吏,自己終於也將死於共產黨屠刀之下。

孟宏偉被查的消息被證實後,次日凌晨,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即時緊急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指控孟宏偉受賄,並強調「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同時宣布成立工作組查處孟的同黨。

周永康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核心人物,中共「政法系統」曾被稱為周的「獨立王國」。孟宏偉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長達14年,期間擔任部長的是周永康。

紐約時報曾引述署名評論分析,周永康是江澤民的門生,而江澤民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勁敵。孟宏偉被抓後,習的舊部接替了孟的職務,所以,這件事可以被簡單地看作是「習江斗」的又一個回合。

中共公安部過去20年來,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江系不僅通過政法系統打壓民眾迫害人權人士,而且將「刀把子」用於中共內部派系鬥爭。周永康落馬後,習近平一直未能徹底清理中共政法系統。

有海外媒體分析,作為浸淫中共公安系統多年的高官,孟宏偉的落馬或將牽動中共公安系統,甚至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