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四二五親歷者回顧 安靜的震撼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1999年4月25號,一萬多名法輪功學員為了維護信仰,走到了北京中南海請願上訪。並在與政府取得一定共識後和平散去。「四・二五」上訪至今已經二十週年,我們採訪了親歷者回顧當年那一幕。

1999年4月11號,天津的一家雜誌刊登了一篇無中生有詆毀法輪功的文章,因此陸續有法輪功學員前往相關機構反映實情。23、24號,天津公安局出動警察毆打法輪功學員,並抓捕了45人。天津市政府聲稱,公安部已經介入,如果沒有北京的授權,不會放人。天津公安向法輪功學員建議:「你們去北京吧,去北京才能解決問題。」

4月25號,大約1萬名來自各地的法輪功學員,陸陸續續前往北京國家信訪局上訪陳情。孔維京,也是其中之一。她在當天早晨7點多到了西安門大街,看到連夜趕來的法輪功學員們秩序井然的站在府右街和西安門大街街頭,沒人聚集在中南海紅色圍牆的一側,也沒有人圍攻。

北京法輪功學員孔維京:「一直到北海大橋,其實都是同修,並沒有人都集中到中南海。當時都挺安靜的,因為大家都是在學法、聽法,或者是說打坐煉功。一般打坐的都在後排。因為不想讓人家誤解是靜坐,所以前排都是站著的。」

另一位北京法輪功學員陳京曉也在得知消息,下班後,騎車趕去。

北京法輪功學員陳京曉:「四・二五,對於我來講,真的是,就是讓我親眼目睹了這麼多法輪功學員非常理性的,非常和平的,那種和平當中的震撼。整個的那一條路,每一個人都是非常的安靜。就是這種安靜給人那種震撼……真的是很強烈,因為我在北京這麼長時間,又參加過六四,就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沉靜的震撼。」

過了一會兒,孔維京聽到一些掌聲,原來是當時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從中南海的西門走了出來。

孔維京:「朱鎔基和身邊幾個工作人員,就是穿便衣的,就走過來,而且走得很急。走過來他就問,你們為什麼到這裡來?是有什麼事情要反映?然後大家都異口同聲,都說我們要煉功,我們要修煉。朱鎔基就說,誰不讓你們修煉了?大家就說天津抓人了。」

朱鎔基隨機點了三名法輪功學員作為代表,聽取情況。孔維京是其中之一。

孔維京:「進去以後,朱鎔基因為他有事情,他就跟身邊人交代,說叫好像信訪局的局長,一個他,一個好像是中央辦公廳的負責的,叫他們來。他就去辦他的事情去了。後來我們就在接待室裡頭反映情況。然後當時就跟他提的三點要求。」

法輪功學員提的三點要求包括:一、釋放被非法抓捕的天津法輪功學員;二、允許法輪功書籍合法出版;三、合法的煉功環境。

等到晚間,得知天津已經按中央指示釋放了法輪功學員,上訪的學員們陸續離去,走時將垃圾打掃的乾乾淨淨。

20年後回憶起這一幕,陳京曉倍感珍貴。

陳京曉:「當疾風暴雨來了的時候,你是堅持善,還是維護著一種利益,任憑那個惡在那兒作?肯定我會去選擇那善,因為我畢竟從96年到99年已經學了三年大法。所以實際上雖然經歷了很多很多,但是覺得這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因為畢竟守住了人生中最本質的、最好的東西。而且也給人世間留下一筆財富,人生這是最重要的。」

4月27號,國務院信訪局的負責人對新華社表示,「對煉功健身活動政府從來未禁止過」、「有不同看法和意見是允許的」,顯示「四 ‧二五」是合法上訪。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