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峰會尷尬登場 大國首腦多數缺席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登場。中共官媒宣稱屆時將有近40個國家的領袖出席。不過外界發現,出席這次峰會的,基本上是一些小國家,美印日歐等大國首腦卻多數都缺席,而且這次峰會還面對着不少質疑。

當地時間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此次會議有來自37個國家的領袖和兩個國際組織出席,沒有民間團體參加。

不過,據《法新社》24日發自北京的消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日前已透過電郵告訴法新社,「美國沒有派華盛頓官員參加一帶一路論壇的計劃。」同時,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還呼籲所有與會的國家「確保其經濟外交倡議務必遵循國際公認的規範和基準,促進可永續的包容性發展,並增進良善治理和強健經濟制度。」

據公開的資訊,不但美國不會出席這次的「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印度、日本以及意大利之外的幾乎所有歐洲大國,都不參加這個會議。實際出席這次峰會的主要是亞洲一些國家的領導人。

中共官方統計,截至2019年3月底,中國已與125個國家簽署合作協議,這些國家的GDP佔全球的36%,是世界總人口的六成。不過仍有多國對於與中國合作持保留態度,甚至因此而引發爭議。

就在論壇開幕前夕,緬甸4月22日有超過3000人在克欽邦示威遊行,要求政府不要重啟中國投資的密松大壩(Myitsone dam),這已是緬甸公眾今年第2次為此集會抗議。

去年11月,美國副總統彭斯曾批評中共「一帶一路」計劃,令參與的發展中國家負上龐大債務。

台灣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日前在接受英國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國際社會對於中國(中共)提倡的「一帶一路」的「負債陷阱」和輸出威權意識形態等問題十分擔憂,北京方面需要對此作出回應。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斯里蘭卡因為無力償還債務,中國招商局集團接管了該國耗資13億美元的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運營,租期99年。

楊昊分析,日本及韓國與各國的大型合作計劃時,會考量到人權和環境優先等議題。他說:「中國(中共)的『一帶一路』不會考慮這些,這就是一種威權意識的輸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