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健康異常」?接班人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訊】習近平「健康異常」的說法再次成為輿論焦點。有美媒稱,中共目前沒有接班計劃,如果習近平無法理政,可能再度點燃中共內部權力鬥爭之火。

4月24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習近平出訪歐洲時,「步履蹣跚」現象引發了外界的猜測,即將年滿66歲的習近平,是否出現身體微恙、肌肉拉傷、痛風等現象,才導致他行動有些不便。

報導說,習近平基本已大權獨攬,如果他無法理政可能再度點燃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擔憂,這種鬥爭曾衝擊毛澤東式的專制統治。

習近平在2018年兩會上廢除了國家主席的任期後,罕見地未指定接班人

報導援引大陸一名研究人員的話說,中共沒有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接班計劃。如果習近平出現什麼狀況,無法確定會發生什麼事。

習近平3月25日到訪法國,經過凱旋門檢閱儀仗隊時,被發現腳步零碎,走路相當緩慢,似乎無法邁開雙腿。(FRANCOIS MORI/AFP/Getty Images)

過去中共專制政權的黨內鬥爭,基本上也圍繞權力繼承展開,且伴隨諸多意外事件發生。

毛澤東當政時曾先後指定劉少奇、林彪為接班人,但兩人都被毛斗死;毛又確定了接班人華國鋒,但在毛死後,華被鄧小平斗下台。

鄧小平掌權時,也先後罷黜了自定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雖然江澤民保住了中共總書記的位置,但鄧又隔代指定胡錦濤為「接班人」。

鄧死後江澤民獨攬大權,到2002年該下台時,江強行留任兩年軍委主席。到胡錦濤2004年全面接班時,江「退而不休」且讓眾多親信架空胡錦濤。

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前,江派針對習近平的政變陰謀曝光。隨後,有望躋身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先後落馬。

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十九大上,有望入常的陳敏爾、胡春華雙雙落選常委,加上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但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夕,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中共黨內權斗加劇,北京流言橫飛,再次出現了習接班人已確定、中南海政變等等傳聞。

當時有港媒刊發評論說,習近平打破連任限制後,從資歷方面考量,接班人應該會在目前的省部級官員中誕生,但統計數據顯示,當下中共官場正在面臨一個危機,那就是在龐大的官僚系統中,新生代的「政治新星」毫無蹤影。

評論認為,在胡春華被稱近十年的「政治新星」之後,中共忽然陷入了後繼無人的尷尬。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從根本上講,中共從來沒有形成過一個穩定有序的權力交接模式,中共權力的承襲和接替背後,都是激烈血腥的殘酷政治鬥爭。

另外對於習近平接班人一說,許多觀察人士認為,依靠政治鬥爭和清洗已經無法完成,因為處於風雨飄搖的中共專制制度隨時可能走向解體。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七常委集體「拜鬼」惹禍?學者曝習近平有危機
相關鏈接:習近平「我將無我」引猜測 曾稱:我若遇害
相關鏈接:分析:北京突喊驚濤駭浪 高層已做最壞打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