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案宣判4人即時入獄 國際社會深切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6日訊】香港法院4月24日對2014年「佔中」運動的九名發起人和支持者作出宣判,其中三人被判緩刑,四人入獄。但他們都表示無怨無悔。國際社會批評中共操控審判,侵害香港政治參與和言論自由空間。

佔中九子」中,刑期最長的是三名發起人中的戴耀廷陳健民,分別被判16個月和8個月,但由於刑期同期執行,兩人的最終刑期為16個月並即時監禁。另外,香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香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均被判監8個月,即時監禁。

另外四人分別被判緩刑或社會服務,包括另一名「佔中」發起人丶75歲的牧師朱耀明被判刑16個月緩刑兩年,前學聯成員鍾耀華和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均被判刑8個月緩刑兩年,案發時未滿21歲的前學聯成員張秀賢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

九人中唯一未獲宣判的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庄,因為代表律師指其腦部兩週內要做手術,法官宣布押後至6月10日宣判。

被判即時監禁的四人,當日被送到荔枝角收押所。他們下車時均回頭望向現場記者。邵家臻揮手道別,黃浩銘做出「加油」的手勢,陳健民則呼籲港人週日上街,反對港府修訂「逃犯引渡條例」,保衛「一國兩制」。

香港法院的宣判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西方媒體對此進行了重點報導。

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表聲明表示,佔中運動是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的和平抗議行動,中共卻一味以刑罰嚇阻,片面否定「公民不服從」權利,壓縮香港民主自治與自由人權的空間,等於自曝其短,讓全世界和台灣都看清楚了所謂「一國兩制」的騙術。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法庭改變判決結果。聲明表示,法庭宣判的罪名中包括所謂「煽動」及「煽動他人煽動」,他們發表的報刊文章、記者會上的聲明和媒體訪問,都成為證據,這對香港的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將造成長期負面影響。

國際特赦組織還在香港,以及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12個國家發起聯署行動。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也發表聲明表示,這些判決發出了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警告,對香港的民主進步將產生嚴重影響,判決也凸顯了北京和香港當局已下決心徹底清除香港僅剩的自由權利。

美國駐香港領事館也表示關注,認為該案會扼殺香港基本法中所保證的基本自由。

前香港總督彭定康在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網站撰文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利用過時的普通法條文控罪,對2014年的佔中運動參與者進行「報複式起訴」,將嚴重撕裂香港社會。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表聲明,對香港法院的這一判決進行譴責,認為其打擊了香港和平的政治異議,縮小了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的空間。聲明表示,自佔中運動以來,中共政府加大了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力度,香港政府則積極壓制政治參與和言論自由,特別是過去的一年,「一國兩制」規定的香港自治權繼續受到嚴重侵蝕。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