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施加壓力 華為低調撤出伊朗市場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美國去年重新制裁伊朗後,川普日前又決定終止對進口伊朗石油國家的豁免。隨着壓力日增,一直與伊朗關係密切的中共為保自身利益,開始疏遠德黑蘭,華為、聯想等科技公司正在撤離伊朗。

西方國家外交官稱,目前一些亞洲公司正在撤離伊朗市場,除了中共掌控的華為、聯想等科技巨頭,也包括韓國LG、三星電子等大公司。而中國為恢復中美貿易關係願意在伊朗問題上做出讓步。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這是為了因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月打擊伊朗石油出口並將該國准軍事力量「共和國衞隊」定性為恐怖組織的舉動,而許多亞洲公司亦正重新思考與伊朗業務往來。

據德黑蘭企業界人士向媒體透露,華為今年3月份將伊朗250名員工裁掉了大部分。華為此前因為向伊朗違規輸出敏感設備,導致公司CFO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目前面臨引渡到美國。美國一直在指控華為違反了針對伊朗銀行業的國際制裁。

此外,在收到美國財政部的警告後,總部位於北京的聯想集團禁止其駐迪拜的分銷商向伊朗銷售設備。

報導說,美國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前,歐洲企業去年秋季已開始逐漸撤離伊朗,當時伊朗方面一度把希望寄託在了中共和其他亞洲國家身上,原因是早在伊朗核協議達成前的制裁時期,中共就已取代歐洲成為伊朗的主要工業設備供應方。

報道還引述歐洲官員稱,儘管中共過去一直與德黑蘭保持密切聯繫,但中共對當前貿易談判有更大的需求,為換取更有利條件,中共甚至表現出願意放緩與伊朗貿易。

一位歐洲高級外交官不無諷刺的表示,中共「非常維護伊朗核協議」,但其首要目標毫無疑問是與美國的貿易關係。

中共海關總署數據顯示,3月對伊朗出口額為6.29億美元,低於2014年至2018年初16億美元的月度平均水平。

美國近期不斷加大對伊朗的壓力。國務卿蓬佩奧週一表示,美國決定不再對那些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實行制裁豁免,任何違反這個決定的國家將會受到美國的制裁。在伊朗有巨大石油利益的中共首當其衝,中共官方為此公開發洩對華盛頓「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的不滿。

據資料,中共是伊朗最大的原油客戶,去年進口達到近3000萬噸,大約每天58萬5千多桶。中共大型央企中石化集團和中石油公司在伊朗投資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開發油田,生產石油並直接向中國運送。

(記者李玄凌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