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公約保自由航行 美歐軍艦穿越台海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訊】正當中共頻頻加大在台海的軍事壓力,美、英、法國軍艦,近來公開自由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引起國際關注。中共的反彈,在國際法上有理由嗎?美歐軍艦又為何接連穿越?接著就帶您來了解其中緣由。

外媒(24日)引述美國官員消息,法國軍艦(葡月號Vendemiaire)罕見在4月6日穿越台灣海峽。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航行台海)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站在美國方面,台海絕對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海,而是可以自由航行的地方。」

中共企圖控制台灣海峽,對美歐軍力的通過很感冒。然而,各國有權自由航行。台灣海峽最窄處,大約有130公里、70海里寬。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領海12海里、就算從寬計算毗連區24海里;兩岸計算扣除後,還剩下至少22到46海里寬,屬於「國際海域」,例如公海、專屬經濟區,依據公約87條、58條,所有國家,在這都享有航行自由、飛越自由。即使台海的領海,國際船隻也可「過境通行」。

台海國際海域示意圖。(新唐人製圖)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 陳中吉:「我們國家四面環海,對於周邊都是國際繁忙的水道,所以各國的不管船艦也好,它是軍用的、商用的,其實經過都相當的頻繁。」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最近包含像英國和法國的航母,都開始準備在南海進行航行。」

中共在多個地區改變現狀,例如南海、以及台灣海峽所屬的東海,國際如何幫助台灣穩定區域?曾任職美國國防部的克羅普希(Seth Cropsey)受訪時這樣說。

哈德遜研究所美國海權中心主任 克羅普希(2019.4.16):「其中一件重要的事,美國可做、歐洲也可做,就是有更大的海軍存在,在世界的這個區域,也就是南海、東海、整個印太區域,並將台灣(海軍)納入(聯合)軍事演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黃庭鋒、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