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夫妻同修煉 二世輪迴續前緣

華夏5000年的歷史長河中,君主帝王芸芸。有不少帝王在推动促进佛道的兴盛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皇帝梁武帝萧衍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梁武帝崇尚修煉,大力弘揚佛法,還留下了許多傳奇故事。

蚯蚓轉生

東晉末年,千佛寺的大通禪師閉關三年,日日誦讀《法華經》,在他房前的天井裡,有一條有靈性的白頸蚯蚓,聽禪師誦經三年,得了修煉的機緣。

一天,一名小沙彌來到天井鋤草,無意中把白頸蚯蚓斬為兩段,小沙彌連聲說:今日傷了一命,罪過,罪過!掘些土來埋了蚯蚓。

可這蚯蚓因為聽了佛經,得以轉生人身。他轉生在江蘇一個窮苦人家,名叫範道,剛長大就父母雙亡。範道就出家到光化寺中做了伙夫,法名普能,在空谷法師座下跟著修煉,他老實肯吃苦,慇勤伏事長老。

普能雖不識字,卻把一部《法華經》背誦如流,早晚一有空閑便誦經修煉,30餘年勤勤懇懇。

一日,普能聽說千佛寺大通禪師坐化去了,於是動了想轉生的念頭,空谷法師告訴他:你雖也跟著修行,畢竟還沒有摸著門逕。於是給範道授記,並囑咐他:安淨堅守,不要妄念,去投個好去處。於是普能便坐化而去。

夫妻同修

範道這次轉生到一個富貴人家。轉生到幾十里外盱眙縣的一個叫黃岐的大員外家裡。可是這嬰孩一生下來就沒完沒了地哭,奶也不吃,叫黃員外夫婦心急如焚。

有人告訴他們說:光化寺的空谷法師能知過去未來,你去拜求一下,看這孩子是怎麼回事。空谷法師知道後,就趕到黃員外家裡,摸著小兒的頭,在小兒的耳朵邊輕輕說了幾句,小傢伙就再也不哭了。原來,範道是想要師父給他授記呢。

眾人都很驚異,那黃員外恭敬地對法師說:待滿週歲就送到貴剎寄名出家。小孩週歲的時候,就抱到空谷法師那裡取了法名黃復仁。村裡人都知道了,這個孩子是光化寺裡範道轉生來的,日後必然富貴。

黃復仁一心想修煉,到了十五六歲,家裡為他娶了一位童太尉的千金,可巧這童小姐自幼就喜讀佛經,也一心想出家。於是這二人結婚後卻不做夫妻,一起把家當作佛堂,每日唸經打坐修煉。

三年過去了,一日兩人正入定呢。黃復仁忽然看見一個美人兒過來要纏綿。他剛有些動心,就回轉過心神,可是剎那猶豫中,突然一聲響見到火光繚繞,驚醒過來了。復仁就對妻子說了此事。童小姐說:我們去問問空谷法師。

見到法師,法師說:慾念執著一起,就被羈絆住了。你得再轉生從其他方面解脫,最後才能圓滿,你們倆都去轉生吧。以前修煉是很嚴格很苦的,就因為這麼一個執著心乍起,兩人就得再歷輪迴之苦。

於是兩人回到家,告訴他們的養娘和兩名侍女,就一起坐化了。這位養娘平時也跟著修煉,一見此景,自己也坐化了。

故人相聚

那黃復仁坐化的時候,正好是世冑之家,蘭陵蕭順之的妻子張氏將要分娩的時候。蕭順之就是齊高帝的族弟。

張氏夜裡夢見一個身長丈餘袞服冕旒的金人。一群紅衣人,車從簇擁,來到蕭家堂上歇下。這個金身人,獨自進到張氏房裡,望著張氏下拜。張氏驚慌之下正要問,恍惚間夢裡醒來,就生下一個兒子。

此子自生來便會啼嘯,狀貌奇偉,虎目龍顏,頸項有一道圓光,右手有紋印曰「武」,故取名蕭衍。八、九歲時,身上異香不散。聰明才敏,文章書翰,人不可及。亦擅長談兵,料敵制勝,謀無遺策。

《資治通鑒》說梁武帝「博學能文,陰陽、卡籃、騎射、聲律、草隸、圍棋元不精妙。」

蕭衍稍大,博學多通,好籌略,有文武才幹,時流名輩都對他推崇十分。他的居室上常有雲氣,見到他的人都不由自主地肅然起敬,連長輩都不敢隨意和他開玩笑。

當時他與沈約、謝朏、王融、蕭琛、範雲、任昉、陸倕等好友被稱為「八友」,其中蕭衍最有膽識。黃復仁化生之時,原來奶娘轉世為範雲,二侍女一個轉世為沈約,另一個轉世為任昉,與蕭衍同在竟陵王西府為官,既然有這麼大的緣分,自然義氣相合。

後來範雲在蕭衍手下任咨議,任昉為參謀,沈約為侍中。蕭衍稱帝后沈約寫了《宋書》、《齊紀》等書,而謝朓則是當時有名的詩人。輪迴轉生中,恩也好怨也好,大家所遇到的其實都是故人。

蕭衍雖登得帝位之後,卻一心修佛。(pixabay.com)

沙彌還命

梁武帝蕭衍登得帝位之後,改國號為梁。佛性人人都有,他一心修佛,而且受了戒。他很喜歡尋找那些得道高人。當時有個叫榼頭的僧人,修煉十分精進,梁武帝非常敬佩他。

一天梁武帝派使臣下詔書叫榼頭晉見。當時他正和沈約下棋,想要殺上一段,這裡使臣連稟三次,他全不聽得,口裡說:「殺卻」。使臣以為要殺榼頭,馬上就把榼頭推出去殺了。

武帝下完棋就說:「叫榼頭師進來。」使臣回答:「已奉旨殺了。」武帝大驚,才明白是殺棋時誤聽之故:「他臨死前說什麼沒有?」使臣說:「他說,我沒有罪,前世做小沙彌的時候,用鐵鍬鋤草,錯送了一條蚯蚓的命,武帝當時是那個蚯蚓,今生該還他命。」武帝聽了流淚悔恨,不過也沒用了。雖然那榼頭僧人欠武帝一命,可是榼頭此生已經是一個修煉人了,殺修煉人的罪過可是天大的。

重續前緣

因為榼頭的事情,武帝一連好幾天悶悶不樂。沈約看出了他的心思,於是派人四處探訪高僧。聞得都城十里外就有一個法號叫道林支的高僧在結廬修行,於是趕緊報告給了梁武帝。武帝聽了很高興,就大起鑾輿,旗旛鼓吹的一齊出城去那茅庵裡來迎支公。

支公已先知了,庵裡都收拾停當準備起行了。武帝與沈約到庵裡,武帝屈尊下拜,尊支公為師。行禮已畢,支公說道:「陛下請坐,受小僧的拜。」武帝說道:「哪曾見師拜徒?」支公答道:「亦不曾見妻抗夫。」

只這一句話,武帝聽了,就如提一桶冷水,從頂門上澆下來,遍身酥麻,心不知怎地豁然洞徹,就省悟了前世黃復仁、童小姐之事。原來那童小姐投生在支家。

二人一笑解意。武帝就請支公一同回朝,支公住在便殿齋閣裡。武帝每日退朝便到閣中與支公切磋。支公與武帝道:「我在此終是不便,與陛下別了,仍到庵裡去住吧。」武帝道:「離此間三十里,有個白鶴山,最是清幽仙境之所。朕去建造個寺剎,請您到那裡去住。」支公應允了。武帝差官資費百萬督造這個山寺,極土木之美,殿剎禪房數千百間,僧人千百餘。取名同泰寺,夫婦同登佛地之意。

梁武帝修煉

蕭衍登位之後的普通元年,他準備正式修煉了。武帝下詔說,自己準備於四月初八在正覺殿跟慧約法師受戒:「道資人弘,理無虛授,事藉躬親,民信乃立。慧約法師,德高人世,道被幽冥。四月八日延師於等覺殿受菩薩戒。」在受戒的過程中,天下起了甜美的雨露,還飛來兩隻孔雀落在殿前的台階上。這讓梁武帝很高興。

前來參加受戒儀式的觀禮賓客,有十幾萬人,法會盛況空前。作為帝王的梁武帝,雖然已經下了修煉的決心,可是畢竟還有許多常人之心沒有放下,至少還十分愛面子。在受戒時,卻關起門來頂禮給法師磕頭,他還小聲對慧約法師說:「弟子頂禮,請勿為外人知之。」

慧約看他這個樣子,便合掌飛進了淨瓶裡面,盤腿結印,不一會兒又化為五彩雲朵飄了出來,然後對武帝說:「貧僧化身入瓶之事,也請陛下勿為外人知之。」一個人修煉是多麼神聖的事情啊!將會神通廣大,長生不老,這是人間的任何東西都不能比擬的。修煉這麼神聖崇高,有什麼讓修煉的人不好意思呢!

梁武帝自從受戒以後,就嚴守戒律,每天只在中午吃一頓飯,只食素菜,而且只吃點豆羹糲飯而已,有時遇事繁忙不能在午前就食,一過午,就不吃了。他穿布衣蓋布被,坐草蓆登草鞋,頭戴葛布巾;一頂帽子戴三年,一床被蓋二年。一個萬乘之尊的帝王,他的日常生活,清苦得如同一個苦行僧。

從五十歲起,他不飲酒不取樂。他日理萬機,勤於政事,冬天過四更才睡覺,夜深天寒仍然勤撰不已,手都凍裂過;他不但勤政而且愛民,親近侍從,犯過者多被寬恕,每判一死刑,常常難過的掉眼淚;他居小暗室殿,雖然見內宮小臣也像遇見貴賓,即使古之賢君也很少有像他這樣的。

梁武帝不但自己勤修不輟,還熱衷於弘揚佛法。漢地僧人戒葷腥吃素的戒律,就是在他專門寫了《斷酒肉文》後,極力提倡並大力推行的。僧人頭上留戒疤,也是淵源於梁武帝。

據說地獄裡的罪人,因梁武帝設齋造經二事,得消一切罪業,地獄一度曾為此一空。在他的統治的時候,佛法昌盛,幾乎有近五成的百姓出家。

一日武帝覺得嘴裡極苦,叫內侍找蜜也找不到,口中已經不能說話,於是「荷荷」中死於文德殿。同時那道林支法師也在同泰寺中坐化而去了。

參考資料:《梁書•武帝本紀》、《釋氏稽古略》、《佛祖歷代通載》、《佛祖統紀》

(編輯:羅婷婷/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