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辯稱無政府資本 美媒針鋒相對:並非事實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6日訊】中國華為公司被外界質疑所有權歸屬中共政府,華為週四召開記者會,再次宣稱公司「歸全體員工所有」。但美媒繼續剖析華為的股權結構,認為公司關鍵權力掌握在中共軍人出身的任正非手中。

《華爾街日報》週五(4月26日)報導,華為描繪的複雜公司結構不太可能驅散外界對該公司官方背景的擔憂,這一結構還證實公司關鍵權力掌握創始人任正非手中。

任正非雖然僅擁有華為1%的股份,但他擔任該公司掌門人已有三十多年,負責審核董事會成員,有權否決重大公司決定。身為華為首席執行長的任正非,甚至可以否決115人組成的持股員工代表會的代表任命。

報道指,雖然華為一直聲稱公司由持股99%的全體員工擁有,但它通過一種虛擬持股方案,將這些股份在法律層面上歸屬華為工會所有。一些分析人士稱,在中共體制之下,這種結構更容易讓公司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

事實上,在中共體制中,工會組織和各級政府機構一樣,從上到下是層層隸屬關係,最終控制權歸屬中共直接控制的全國總工會。

華為高管在週四的發布會中宣稱,代表華為股東的華為工會「不聽命於任何政府機構」,對公司的運營也沒有發言權,華為股權最終是「由員工控制」,員工可以通過擁有的「虛擬受限股」獲得投票權,選舉持股員工代表會的成員,再由持股員工代表會選舉產生董事會。

但《華爾街日報》指出,根據華為的組織章程,任正非對董事會候選人和持股員工代表會候選人擁有否決權。

《華爾街日報》採訪的十多名現任和前任華為僱員都表示,員工所持股份雖然能獲得慷慨股息,但並不能用於選舉董事或參與公司決策表決,因此更多的只是一種財務獎勵機制。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質疑華為工會的獨立性,因為中國的工會都需要向中共政府級別的工會機構彙報,最終是向中共彙報。華為直接承認了工會是公司所有者,再宣稱公司為員工所有就是從根本上在誤導。

《紐約時報》也引述專家分析說,「如果你不是一家至少部份上市的公司,那麼很難證明(華為獨立於中共政府)。」

2003年,中共廣東省高級法院針對一起華為和員工股權糾紛的判決稱,華為大多數員工股東並未在工商部門記名登記,因此其所持股份僅僅是華為與員工之間的合同。這意味着華為員工的股票與法律定義的股權並不相同,員工不是股東,只是享有某種意義上的合同利益,真正的股東只有工會和任正非。

另外,英國《泰晤士報》4月20日的一篇報導揭示了華為真正的資金來源。報導說,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向英國情報單位負責人表示,華為一直在接受中共軍方、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第三個中共國家情報網絡機構的資金。

此前美國政府的調查報告指出,任正非具有中共軍方背景,而華為首任董事長孫亞芳則是中共國安部派駐華為的官員。一名華為前員工透露,華為高層組織結構和國安部門非常相似。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去年在推特上直言,「華為是蒙上一層電信公司薄薄面紗的中共情報機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