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斯坦揭露奧巴馬 不宣傳俄黑客入侵完整情節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訊】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週四(4月25日)批評,奧巴馬政府一度淡化俄羅斯黑客入侵的消息,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則對推動通俄門調查負有主要責任。

週四晚,先前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的羅森斯坦在紐約參加一場公務員晚宴時,批評奧巴馬政府當初對俄羅斯網絡攻擊的實時反應、以及不讓向美國人民宣傳完整情節的錯誤政策。這是他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報告公布後首次公開發聲。

羅森斯坦一方面為自己處理穆勒調查的工作進行辯護,一方面批評相關的上屆政府官員。他揭露,科米當時曾警告國會,要從2016年總統大選的高度來調查川普選戰是否勾結俄羅斯的問題。

羅森斯坦披露,FBI向民主黨高級議員及其工作人員洩露了關於調查的機密證據,有人還選擇性地向新聞媒體透露細節。科米在國會聽證會上宣布,有一項反間諜調查,可能導致刑事指控。科米後來聲稱川普施壓他結束調查,但川普否認曾有這種談話。

奧巴馬政府最初發現俄羅斯干擾美國大選時,並未及時採取阻止措施,因為他們認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會獲勝。直到川普贏得大選,民主黨才開始大肆宣傳俄羅斯干擾大選的問題,但其自身在這一過程中的表現也受到批評。

羅森斯坦回憶,2017年3月,他在自己的確認聽證會上表示,他只保證對穆勒調查給出適當結論,但未承諾向公眾報告全部結果,因為涉及大陪審團的信息。

他指出,給出結論性的事實調查結果並不是司法部的工作,他們只是負責決定是否適合提起刑事指控。

在去年11月中期選舉結束前,羅森斯坦一直負責監督穆勒調查。正是他於2017年5月指定穆勒擔任特別檢察官,在繼續調查所謂川普選戰勾結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的同時,也針對川普解僱科米而展開所謂川普妨礙司法公正的調查。

不過,對於新任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處理穆勒報告的方式,他表示支持,並公開為巴爾辯護。

羅森斯坦將在兩個月後離開司法部。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