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為何匆匆回國?遭普京羞辱內幕流出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6日突然提前結束訪問俄羅斯的行程,乘專列返回朝鮮,引發輿論猜測。有俄媒體稱,金正恩此次訪俄可謂一無所獲,且遭到普京多次「羞辱」。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行乘坐的防彈裝甲列車,於24日抵達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首府海參崴。

俄新社報導說,與普京的會晤結束後,金正恩一行26日13點5分乘車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外的一家高級飯店,與濱海邊疆區行政長官科熱米亞科共進午餐。

下午3點左右,金正恩突然決定取消了原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一系列參觀和文化節目的安排,提前乘專列離開了俄羅斯返回朝鮮。

韓國《東亞日報》稱,起初金正恩的訪俄行程中,26日要考察符拉迪沃斯托克各個地方,27日早上再返回朝鮮。

原計劃的訪問行程包括:參觀太平洋艦隊護衛艦、到郊外餐廳參加歡迎午宴、到訪沿海州海洋館、觀看芭蕾舞劇《睡美人》等。

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突然取消原計劃參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文化活動,原因不明。顯然,這一決定是突然作出的並令俄羅斯方面有些措手不及。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6日突然提前結束訪問俄羅斯的行程,乘專列返回朝鮮,引發輿論猜測。(ALEXANDER ZEMLIANICHENKO/AFP/Getty Images)

金正恩此次訪俄遭遇諸多不愉快

對於金正恩突然縮短訪問計劃的原因,有俄羅斯媒體和專家猜測說,金正恩此次訪俄結果並非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樣愉快。

當地媒體透露,金正恩一行24日抵達俄羅斯後,俄方的招待卻似乎顯得有些漫不經心,到火車站迎接金正恩的俄方官員的級別不很高,隨後,金正恩一行並沒有被安排在什麼高檔飯店、賓館,而是被安排在遠東聯邦大學宿舍樓。

至於為何金正恩一行要被安排在大學宿舍,估計與俄羅斯不願負擔這麼多人的費用、朝鮮自己又負擔不起有關。

在安保方面,雖然俄方在1號宿舍樓安排了5輛警車、幾十名軍警警衛,但校內仍有車輛在該宿舍樓前通行,校內所有授課也正常進行。

當晚,普京又臨時取消了預定的歡迎晚宴,說是另有安排,朝鮮代表團只得在宿舍樓一樓餐廳吃自助餐。

4月25日,金正恩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首次會晤前,說好的歡迎儀式也因為普京的車隊姍姍來遲一個小時而泡湯了。由於住在幾十米外的金正恩也遲到了一個小時,在會面後,普京直接就去了北京,把金正恩「晾」在了遠東。

不過俄羅斯知名博客作家阿列什可夫斯基仍批評說,莫斯科對金正恩的歡迎儀式搞得有些過頭了,歡迎一個遭到全世界幾十個國家抨擊的獨裁統治者,是俄羅斯的恥辱。

評論說,對金正恩來講,他此次訪問俄羅斯可謂一無所獲。( ALEXEY NIKOLSKY/AFP/Getty Images)

金正恩此次訪俄一無所獲?

據報,金正恩此次訪俄是希望在第二次「川金會」失敗後,尋找到解除對朝鮮的制裁、抗衡美國並獲得經濟和能源援助的新辦法。因此,金正恩將目光轉向了俄羅斯。

然而令金正恩失望的是,此次「普金會」雙方既沒有發布什麼聯合聲明,普京也沒有公開承諾向朝鮮提供經濟援助。

BBC刊發署名文章分析,蘇聯曾是朝鮮的重要盟友,向朝鮮提供經濟合作、文化交流以及援助,並且也向朝鮮提供了最初始的核知識。但隨着蘇聯解體,兩國關係也受挫。

兩國意識形態上的聯繫也變弱,作為長期的貿易夥伴,朝鮮對於俄羅斯的吸引力不大,因為朝鮮根本付不起國際市場上的價錢。

韓國首爾國民大學的安德烈·蘭科夫教授(Professor Andrei Lankov)認為,俄羅斯本身現在也受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所累,所以它不太可能公開違反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援助朝鮮,頂多會有一些象徵性的小額援助承諾。

俄羅斯政治觀察家卡姆蘭•加沙諾夫對此問題評論說,對金正恩來講,他此次訪問俄羅斯可謂一無所獲。他本來希望在同川普總統談崩之後,能夠獲得來自普京的支持,但莫斯科也不希望他積極發展核計劃。

他認為,此次「普金會」對普京來講卻收穫巨大,金正恩訪俄加強了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存在感。因為此前平壤一直在同北京合作,並直接同華盛頓展開對話,把莫斯科甩到了一邊兒。而此次金正恩的來訪,重新將俄羅斯拉到了桌邊。

不過,在「普金會」結束後,川普總統26日表示,俄羅斯和中共都會幫助美國解決朝鮮問題,因為他們都不希望自己的邊境上出現朝鮮核國家。而北京為了儘快完成同華盛頓的談判,也會對此問題盡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