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青島河邊傾倒死豬 拍視頻者又「被造謠」?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訊】近日,一段曝光兩輛印着「益民環保」字樣的車輛,在青島一條河邊「傾倒」死豬的視頻廣傳。針對爆料視頻,中共警方對拍攝者的處理手法,又是「解決發現問題的人」。

4月25日,一段2分11秒長的視頻開始在微信群裡流傳開來,片段中有兩輛魯B青島牌照的貨車,其中一輛車上載滿死豬,而在貨車附近的村莊道路和河邊都有部分死豬已經發黑。

視頻拍攝者稱,這是24日下午有人正在把病死的豬扔進河裡,意圖毀屍滅跡。拍攝者要求司機下車對質,遭對方拒絕。

青島警方25日發布通報說,兩名不明情況的群眾誤認為工作人員在進行非法掩埋,並錄製視頻發布到微信群。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兩人因「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分別被行拘7天和10天。

對此,貴州大學前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26日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爆發後,大量豬只死亡。這次又有大批死豬被棄置在野外,明顯是政府監管部門失職丶瀆職。

楊紹政批評,中共當局不去解決網民發現的問題,卻去解決發現問題的網民,這樣的做法是在打擊負責任的社會公民,是在縱容犯罪,這種顛倒黑白的情況長此下去,這個國家將會非常可怕。

自去年8月3日遼寧瀋陽首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截至日前,在短短9個月內,疫情傳遍整個大陸的31個省市自治區。目前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已達到災難級。僅官方公布的就有130起疫情,100多萬頭豬只被宰殺。

但許多農民和家畜分析師表示,實際疫情已超過官方所承認的程度。

一些農民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他們沒有向當地政府報告他們的生豬可能受到感染,即使上報,當地官員也沒有對疫情給予迅速回應。

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克里斯汀‧麥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說,在感染情況未上報或確認的地方,農民和豬肉生產商可能銷售和加工受感染的牲畜。而非洲豬瘟病毒可在未經烹製或冷凍豬肉中存活數週或數月,只要一塊受感染的豬肉進入供應鏈全都會受污染。

在中國各地,人們早幾個月前已經在河流和溝渠裡發現了成堆的死豬,表明農民未通知當局便將死豬丟棄。

河北省一豬場主孫大午2月份在社交媒體上說,當地政府沒有對他的公司可能出現的疫情予以正式確認,目前死豬已有15,000頭,這則附了成堆死豬照片的帖子在網絡廣泛流傳兩天後,農業部確認了疫情,稱是河北省首例。

4月21日,《財經》報導說,新時代證券副總經理潘向東等專家帶領團隊,對全國非洲豬瘟發病情況做過調研,發現一些地方政府對上級部門隱瞞當地的非洲豬瘟發病情況。

潘向東說,目前非洲豬瘟仍在蔓延,這輪豬瘟周期預計將持續3年以上。中國豬肉供給缺口可能將達到1000多萬噸,而全球整個可供貿易量只有800多萬噸,能分給中國很有限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