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佔中九子」獲罪 各界譴責中共違背承諾

【新唐人2019年04月27日訊】4月24號,香港法院對2014年「佔中雨傘運動」的8名領袖下達有罪判決,判處其中7人入獄或緩刑。此舉引發香港以及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評論人士表示,「佔中」運動是中共和香港特區政府違背基本法招致的,對佔中領袖判刑只能是政治迫害。

為爭取民主普選,2014年香港民眾發起大規模和平抗議,史稱「佔中運動」或「雨傘運動」。被稱為「佔中九子」的運動領袖,其中8人24號被香港法院因「公眾妨擾」等罪名,全部被判處有罪。

8人中,發起運動的「佔中三子」判刑最重,有十六個月,其中朱耀明緩刑兩年,戴耀廷、陳健民需立即入獄。黃浩銘、邵家臻被判八個月。李永達、鍾耀華被判八個月緩刑兩年。張秀賢被判社會服務令二百小時。只有陳淑莊因腦部需要接受手術,延至6月10日宣判。

許多佔中支持者宣判前來到法院外,高舉黃色雨傘聲援9名被告,他們喊著「我要真普選、無畏無懼」的口號。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法庭改變定罪的判決,並認為,「根據國際法,香港政府無權拘留這些人。他們是因其信念被判入獄,並未犯下任何罪行。」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如果沒有中共政府、中央政府跟特區政府違背了《基本法》承諾,實施這個實際上非常不民主的所謂『普選』的方案給香港人,那怎麼會使這麼多人上街呢?」

華人社團「港加聯」則認為,「『佔中』是和平理性的公民抗命運動,『佔中九子』被判刑,這是香港民主、法制最黑暗的一天。」

判決後,被緩刑的朱耀明等五人步出法院大樓。

被判立即服刑的戴耀廷等四人則在下午一點後,由囚車送往荔枝角收押所,現場聚集了大批支持者。

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無論用任何的方式,我的心都跟他們在一起。我會決盡一切力量、辦法,來給他們支持和安慰和鼓勵,我都願意去做。」

晚上7時過千市民手持燭光,在荔枝角收押所外集會。他們齊唱當年雨傘運動歌曲,重現傘運精神,氣氛感人。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與獲判緩刑的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相擁而泣。

口號:「我要真普選,反對修訂引渡條例,林鄭月娥下臺」「釋放戴耀廷、釋放陳健民、釋放黃浩銘、釋放邵家臻」。

22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隨後發表聯署聲明,批評這次審訊是政治審判和迫害,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臺。

香港支聯會祕書長、工黨副主席李卓人:「中共一定要判『九子』的罪。就是一個報復,也是要用坐牢去威嚇香港人,希望起到一個寒蟬的效應。這個完全是一個白色恐怖的開始。」

國際社會方面,美國國務院25號發表聲明,對香港法院的宣判表示失望。聲明中說,「我們對這一判決將限制或妨礙香港人民實踐《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的基本權利深表關注」。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也在推特上發文,對判決深表失望,認爲這有悖於一國兩制和《中英聯合聲明》中對民衆政治權利的保護。

臺灣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參與者遭判刑,深表遺憾,也印證「一國兩制」未能保障民眾的政治權利。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情形,臺灣人也不會遭欺瞞誆騙。

撰稿:嫣華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