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斯里蘭卡連環恐襲餘波未了 多國頒旅行警告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訊】4月21號復活節當日,南亞島國斯里蘭卡多個地方,同時發生大規模爆炸襲擊,造成253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震動世界。隨後一週内,該國又發生數起爆炸事件,警方也與爆炸案嫌犯展開交火。不穩定的局勢,已經讓美國國務院,下令所有駐斯里蘭卡官員的孩子,撤離斯里蘭卡。

巨大的爆炸聲,震碎了斯里蘭卡復活節早晨的寧靜。

第一輪爆炸,發生在3個高級酒店和3座教堂,事發時教堂正在進行復活節禮拜,遇難者主要是當地天主教和基督教徒,還有數十名外國遊客。

當天下午,又有一所酒店和一處住宅區發生爆炸。經過多輪數字修正,斯里蘭卡政府最終統計出,八起襲擊中共有253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斯里蘭卡人,包括殉職的3名警察。在死亡的外國人中,包括12名印度人,6名中國人,6名英國人,4名美國人,以及來自其他10個國家的18名遇難者。

丹麥首富波爾森的4個孩子,更有3人在爆炸中遇難。事發前一天,他們剛剛在社交媒體上傳了在斯里蘭卡旅遊的照片。網友在照片旁,寫下了心碎與淚水的表情。

一名倖存者爆炸前五分鐘走出教堂,倖免於難,卻永遠失去了妻子和女兒。

斯里蘭卡爆炸襲擊倖存者 SUDESH KOLONNE:「我看到我女兒和妻子躺在地上(死了)。」

嚴重的連環襲擊立即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發表推文表示,已致電斯里蘭卡總理,告訴他「美國支持他和他的國家打擊恐怖主義,並代表我本人和美國人民表示哀悼。」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教宗方濟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領袖,也在第一時間表達了對遇害者的悼念。

令人擔憂的是,恐怖襲擊的陰影并未就此散去。復活節后的第二天,警方在首都科倫坡的主要公交車站,發現了87枚炸彈雷管。並在拆卸雷管的過程中,引爆了聖安東尼教堂附近的一輛汽車。

對於爆炸案的凶手,斯里蘭卡政府很快將目標瞄向了當地的一個激進穆斯林組織NTJ。有報導稱,斯里蘭卡警察局長曾在事發前10天警告,NTJ組織正計劃襲擊著名教堂等場所。

斯里蘭卡內閣發言人 Rajitha Senaratne:「NTJ是一個當地組織,但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與外界有聯繫。」

23號,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佈對事件負責,但并未公佈任何證據。

同一天,斯里蘭卡當局發佈了自殺爆炸襲擊嫌犯錄像,一名背着背包的嫌犯走進一座教堂。教堂內隨後發生爆炸,數十人遇害。

25號,當局公佈了更多爆炸現場監控視頻。

其中一個視頻顯示,嫌疑人在復活節當天出現在桂香大酒店餐廳,酒店之後發生爆炸。

另一個錄像中,兩名嫌疑人來到科倫坡香格里拉酒店,乘電梯來到酒店餐廳,隨後引爆炸彈。

斯里蘭卡當局隨後宣佈,共有九名炸彈客參與了復活節的爆炸襲擊,8人身份已被確認,其中包括NJT組織的領袖扎赫蘭·哈希姆。其他嫌犯也大都出身良好,受過高等教育,并且經濟上獨立。

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表示,相信襲擊與伊斯蘭國有關聯。

斯里蘭卡總理 維克勒馬辛哈:「我國安全機構認爲,事件與外國存在關聯,有證據支持這一點。」

在26號,斯里蘭卡軍隊在東海岸的一個村莊突襲了一棟房屋,并與房屋内的伊斯蘭武裝分子交火。衝突造成16人死亡,包括6名兒童,附近的民衆被疏散至當地的學校避難。

斯里蘭卡當局表示,在房屋内發現了大量爆炸物與伊斯蘭國旗幟,他們相信這些武裝分子與復活節的爆炸襲擊有關聯。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佈命令,要求所有駐斯里蘭卡官員的學齡子女立即撤回美國,並警告美國民衆,恐怖襲擊仍在繼續,應避免前往斯里蘭卡。

加拿大、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愛爾蘭等國此前也發佈了旅行提醒或警告。

對於斯里蘭卡來説,襲擊不僅帶來社會的傷痛和恐慌,該國剛剛起步的旅游經濟,也將因爲這次事件,遭遇重大打擊。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