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審吳謝宇:未否殺母迴避關鍵問題 動機或與女友有關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北大學生弒母案」嫌疑人吳謝宇被捕後,負責偵辦此案的福建警方對吳某進行了初步審訊。有消息指吳不否認自己殺母,但對殺人動機和具體殺人方法等關鍵問題卻迴避不答,對一些與案件無關的知識性話題卻侃侃而談。

據中國大陸媒體《封面新聞》報導,吳謝宇4月25日在重慶機場被捕後,警方對其進行了大約8個小時的初步審訊。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犯罪嫌疑人智商高邏輯能力強,涉及案件之外的話題都非常能聊,人文、歷史、科學…各方面知識幾乎都是脫口而出,可以說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吳謝宇對殺害自己母親的行為也並不否認,但對於動機、犯案經過、犯案後自身情況等案件核心問題全都采於迴避態度,「基本上不做正面回答」。

在2016年2月案發,這段時間吳謝宇去過河南、上海、深圳等地,之後長期在重慶工作和生活。知情人士透露,在弒母以後的幾年間,吳謝宇過的「絕對稱不上是逃亡的日子」。

有保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吳謝宇被抓前一直在重慶KTV內陪酒,白天在培訓機構做老師,並有嫖娼的記錄,多次出入洗浴中心等提供色情服務的場所。

據公開的資訊,吳謝宇的母親謝天琴遇害是在2015年7月11日,但被發現是在7個月後的2016年2月14日。根據警方的描述,吳謝宇是有預謀地以異常縝密的手段殺死了自己的母親。

謝母的遺體被發現後,警方進行初步調查時,認識這對母子的人都說,平常看上去吳謝宇與他媽媽的感情很好,無法想像為何他會殺死自己的母親。甚至吳謝宇高中同學認為用完美無瑕來形容他都不過份。尤其在讀大學期間,吳謝宇獲得過許多表彰:大一學年,吳謝宇獲得北京大學「三好學生」榮譽稱號;大二學年,獲得北京大學廖凱原獎學金;他在校外英語培訓機構學習GRE,獲得極高分數,至今還能查閱到吳謝宇分享GRE考試經驗的相關文章。

但調查中發現,吳謝宇曾經愛上性工作者並打算與這名女子結婚,有消息顯示,他曾拿出十幾萬人民幣的彩禮跟該女子提親,該女子也沒有拒絕。警方還發現吳謝宇拍攝了多部與該女子的不雅視頻,有分析認為此事很可能是導致殺母悲劇發生的關鍵觸發點。

根據外界的推測,他母親可能極力阻止他和這位性工作者在一起,而他因為對抗心理,愈加變本加厲地要和那名女子在一起,甚至要娶她。或者有另一種可能,與性工作者交往,也有故意對抗自己母親的意思。這樣矛盾在不斷的加劇過程中變得不可調和,遂起了殺心。

也有觀點將這次悲劇與目前的教育連接在一起,認為是中國教育體制失敗的產物。批評中共治下的中國教育只注重對考試成績的考量,而缺乏對健全人格的培養。人格的正常發展要以心理、生理、道德與社會等要素實現平衡,健全人格的缺乏正是中國當代教育的缺失。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