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朝地下打擊? 退役隱形戰機F-117A重出江湖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已經退役多年的美國隱形飛機F-117A夜鷹(Night Hawk),2月底重新復出,在美國本土與F16戰鬥機編隊共同進行訓練。近日,有韓媒稱,F-117A戰機重出江湖或是美國正在準備對朝鮮的核設施進行精密打擊。

美國軍事航空雜誌《Combat Aircraft》雜誌5月刊中,登載了當地時間2月26至2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R-2508射擊場上飛行的F-117A夜鷹(Night Hawk)照片,並稱,2天內有4架F-117A在上空飛行,部分與F16戰鬥機編隊進行共同訓練。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21世紀軍事研究所專門研究委員柳聖燁(音)的介紹說,R-2508是美國航空專業攝影師們的集中拍攝地,F-117A在此處訓練,意味著美國空軍正式讓F-117A恢復現役。

他表示,F-117A重新服役的時間是在2017年左右,那時是朝鮮核導彈危機最嚴重的時期。因此有觀測認為,此次F-117A重新復出,或是美國在準備對朝鮮的核設施進行精準打擊。

美軍公開F-117A戰機在本土進行飛行訓練的背景也令人關注。此時間點正是2月底越南河內美朝首腦第二次談判剛剛破局之時。

第二次川金會破局後,朝鮮半島局勢引發關注。

根據朝鮮官媒《朝中社》(KCNA)4月18日報導,金正恩17日視察了新型戰術導向武器的測試。對此,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表示,此前的衛星圖像顯示,朝鮮主要核電站寧邊的活動,可能與放射性物質再加工成炸彈燃料有關。

4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時表示,在平壤同意完全清除核武器的協議之前,他預計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將繼續執行。

而F-117A重新復出,是否是美军正在準備對朝核設施進行精密打擊尚不清楚。

有韓媒稱,F-117A戰機重出江湖或是美國正在準備對朝鮮的核設施進行精密打擊。圖為2007年9月14日,美軍一架F-117戰機飛行於內華達州上空。(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F-117戰機頗富傳奇色彩

美軍的F-117「夜鷹」(Nighthawk)戰鬥攻擊機,是世界上第一款使用匿蹤技術的飛機,頗富傳奇色彩。

基於美國空軍對一款能攻擊高價值目標而不被敵人雷達偵測到的戰機的需求,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 Corporation)於上個世紀的70年代開始研發F-117戰機。

當時新的材料和技術的出現,使工程師能設計一款可以避開雷達偵測或具有匿蹤功能的戰機,結果F-117A誕生,成為世界上首架作戰用匿蹤飛機。

F-117A於1981年6月18日進行首次飛行,1983年10月初步形成作戰能力,1989年12月參與的「正義之師行動」(Operation Just Cause)首次作戰,當時兩架該型戰機攻擊了巴拿馬的軍事目標。

在1990至1991年的海灣戰爭期間,F-117A再次参戰,因其表現極為出色而出名。

當時在「沙漠風暴行動」(Operation Desert Storm)中,F-117A執行過大約1,300次單機出擊任務,其成功率高達80%,而且沒有任何損毀。

從1981至1990年,洛克希德公司總共生產了59架F-117A。在1989年F-117A獲得美國國家航空協會(National Aeronautics Association)所頒發的、代表世界航空最高榮譽之一的科利爾獎(Collier Trophy)。

在服役25年之後,F-117戰機於2008年4月22日退役。美軍在加州為它舉行了「畢業典禮」,讓它和世人正式告別。

在F-117退役之後,美軍新型匿蹤戰機F-22接替它的角色,繼續它未完成的飛行任務。

不過,F-117戰機似乎是退而不休,多年來,人們偶爾還是會見到它在天空飛行。

韓國前空軍參謀次長金亨哲(音)表示,F-117A不是因為性能原因退役,而是因為當時預計引入的F-35 lightingⅡ隱形戰鬥機的開發時間延長,出現了經費問題而退役。

美國空軍擁有52架F-117A戰鬥機,退役後美國仍對它們進行了特殊保管。

2016年年末,在位於臨近伊朗的科威特Ali Al Salem空軍基地也曾有一架F-117A著陸。2017年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IS)的作戰中使用了F-117A。今年2月26日和27日,有網民拍到F-117戰機在死亡谷附近低空飛行,並在社交媒體上分享。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