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俄惹禍上身 豪華座駕疑非法所得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金正恩日前的俄羅斯之旅,不但沒有任何收穫,還惹禍上身。金乘坐的豪華座駕受到外界質疑,被指可能是非法所得。根據聯合國的制裁規定,廠商禁止出售高級轎車等奢侈商品給朝鮮,以促使朝鮮放棄核武。

台灣《自由時報》4月27日的報導稱,金正恩此次訪俄可能並不如表面上的愉快。26日,金突然取消參觀俄羅斯島海洋水族館等行程,提前於當天下午3點,乘專列離開俄羅斯。

據俄媒披露,金正恩提前返朝,是因為遭到俄羅斯的多次羞辱。金不僅沒有被安排住在高檔酒店,而且在金抵達當晚,原本預定好的晚宴也被俄羅斯總統普京臨時取消。

次日,兩國元首的首次會面,又因普京車隊遲到1小時,取消了原本的歡迎儀式;二人會面後,普京並沒有公開承諾給朝鮮經濟援助,而且還直接飛去北京,將金正恩晾在原地。可以說,「普金會」對金正恩是又一次「不歡而散」的經歷。

遠東聯邦大學教授阿爾喬姆.盧金(Artyom Lukin)對路透社表示,儘管金正恩有所求,雙方也承諾「加強聯繫」,幫助平壤緩和制裁壓力。但莫斯科不太可能遂其所願,普京也就是「展示一下友情」。

英媒BBC引述韓國首爾國民大學的安德烈.蘭科夫教授的話說,莫斯科主流仍然認為平壤是一個不可靠、不可控的政府,因此俄羅斯不會在它身上花很多錢。

不僅沒有獲得想要的好處,金正恩此次訪俄還惹禍上身,他所乘坐的姆勒牌子的加長豪華轎車,引起外界質疑。

美聯社的報導說,在俄羅斯海參崴(Vladivostok)舉行的「普金會」,發現有2台戴姆勒豪華轎車迎接金正恩,分別是Mercedes Maybach S600 Pullman Guard和邁巴赫(Maybach)S62。而且在兩次「川金會」當中,金正恩可能也是以S600 Pullman Guard代步。

報導指出,無論金正恩從哪裡獲得這些豪華轎車,都顯示國際制裁已出現漏洞。

金正恩此次訪俄所乘坐的姆勒牌子的加長豪華轎車,引起外界質疑。(KIRILL KUDRYAVTSEV/AFP/Getty Images)

根據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規定,戴姆勒廠商是禁止出售高級轎車等奢侈商品給朝鮮的,目的在於促使朝鮮放棄核武。

總部設於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的戴姆勒,是世界級知名的大型車商,為全球高端消費者提供商品和服務。

針對質疑,德國戴姆勒發言人茉克勒(Silke Mockert)隨後澄清:不知道金正恩如何取得戴姆勒的車款,公司嚴格遵守歐盟與美國的禁運政策,已10多年沒有與朝鮮有貿易往來。

「為了防止產品流通到朝鮮與其在全球的大使館,戴姆勒已經實施全面的出口管制流程。」茉克勒表示,「對戴姆勒而言,依照法令正確地出口商品是負責任的企業行為之基本原則。」

不過,他同時也提到:「第三方經手的車輛銷售,尤其是二手車的部分,則在本公司的掌控與責任範圍之外。」

另據韓媒報導,金正恩此次與普京會面,是因為制裁已導致朝鮮經濟陷入困境,他急需要俄羅斯向朝鮮提供糧食援助。

報導引述朝鮮平安南道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朝鮮最重要權力機構的糧食供應全都出現了問題,出勤率史上第一次降到了70%以下。這表明朝鮮糧食危機已非常嚴峻。

不過,有韓國官員表示,朝鮮糧食短缺並非缺乏國際社會的援助,而是因為金正恩根本不顧人民的死活。

《朝鮮日報》此前的報導稱,2018年10月21日,韓國自由韓國黨議員尹相現披露,金正恩自2012年執政開始,在購置汽車、手錶、貴金屬等豪華奢侈品上的開銷達40億429萬美元。

即使在2018年,朝鮮因頻頻試射核導受到國際制裁,金正恩花費在奢侈品上金額仍高達6億4078萬美元。

尹相現說,「如果朝鮮將去年購買奢侈品的外匯用來購買國際市場上的大米,可以買到165萬餘噸大米,相當於朝鮮口糧量(80.2萬噸)的兩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