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處中共元老故居被收回 涉鄧小平紀登奎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繼中辦強制收回位於北京西城區會計司胡同25號的胡耀邦故居之後,在北京的部分已故中共元老的後人也收到中辦的通知,要求搬出故居。港媒稱,收到通知的包括前副總理紀登奎之子紀坡民等人。

4月29日,《明報》稱,北京正清理已故領導人後人所佔的居所。在北京的部分已故國家領導人後人,目前已經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的通知,要求搬出現時所住居所。

報導說,收到的通知的除了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還有前副總理紀登奎之子紀坡民等人。

紀登奎的住所原為中共前領導人華國鋒居住,後來轉給了紀家。紀登奎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共政法小組組長、中央軍委領導成員等職。紀登奎1988年7月在北京過世。

消息人士稱,這些房子都在二環內,很多是在故宮的周邊。被分到房子的領導人和配偶亡故後,這些房子目前都在由其子女所使用。如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趙紫陽生前在京居所,在其配偶先後於2009年及2013年亡故後,現也是其子女所居。

習近平2016年11月曾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規範中共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 會議明確提出中共領導人退休後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針對住房,仍將沿用此前規定,即被分配者及其配偶亡故後,房產交還房管部門以流轉和再度分配。

按照相關規定,2017年3月,胡耀邦夫人李昭病故後,分配給其使用的房屋即需辦理交還手續,而紀登奎的夫人王純於2010年離世後,其在東城區的住宅亦應清退。

消息人士稱,胡德華去年10月就收到中辦搬遷令,過去幾個月一直為此事發愁。胡在外沒有房子,也買不起樓,但中辦不提供周轉房給他安身,他只好暫時租房住。

更重要的是,其父胡耀邦留下不少有價值的遺物,如何放置也是問題;中辦對此似也不在乎。

胡德華4月上旬對媒體證實自己在外租房住,並無奈笑稱「這是中央的決定,沒講條件的餘地」。

胡耀邦故居與中南海僅一牆之隔。胡耀邦1982年9月出任中共總書記後,沒有搬入中南海,但為工作方便,特地從會計司胡同後門所對著的紅牆打開一個門,直入中南海,以方便辦公。

胡病逝後該門已被封上。該院子現基本上已成為中南海一部分。

中辦要求胡德華騰退父親故居,表面上完全符合政策規定,但有知情者指,其實中南海也不是什麼都「一刀切」,而是看人來辦事;例如原國家主席楊尚昆1998年死後,其子楊紹明獲中辦免費分給一套三房的居所,然後才收回他在中南海的故居。

消息稱,紀登奎之子紀坡民2019年初也收到有關要求搬遷通知。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建政這麼多年來,副國級以上的領導太多了,如果房子都這麼占著,早就沒了地方。這也是為何中辦會要求已故前領導人的子女搬離的原因。

有報導稱,目前胡德華已獲中辦安排一套250平方米公寓,放置了胡耀邦的遺物,不過,是以月租方式供胡德華居住。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