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補哪種維生素?身體這些狀況告訴你

要改善我們的健康狀態,可以從很多小地方著手。比如說,維生素攝入充足或不足,會讓人日復一日感受到很大差別。美國「健康與健康生活」(Health and Healthy Living)網站介紹了缺乏各類維生素的常見症狀,以及我們應怎樣進行日常的膳食補充。

身體缺乏維生素常見症狀

1. 嘴角開裂

身體缺乏維生素B(B2、B3和B12)、鋅、鐵。

你應該多吃鮭魚、雞蛋、金槍魚、蛤或其它海鮮。素食者可以多吃扁豆、豆類、花生、番茄乾、芝麻和甜菜。

重要提示:鐵應和維生素C一起攝入,以利吸收。維生素C的來源包括西蘭花、捲心菜、花椰菜、紅辣椒等。

2. 皮疹和脫髮

身體缺乏鋅、維生素B7、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

你應該多吃乾果、南瓜子、全穀類、奶製品、鱷梨、蘑菇、覆盆子(樹莓)和香蕉。

重要提示:如果吃太多雞蛋,雞蛋中的蛋白質會影響維生素B7的吸收。

3. 臉頰、手臂和大腿處的痤瘡

身體缺乏維生素A和維生素D。

你應該少吃飽和和反式脂肪。

你應該多吃魚類、亞麻籽、果乾、杏仁、核桃、胡蘿蔔、紅薯、紅辣椒。

重要提示:痤瘡有時很讓人不舒服,但要避免用手擠破。

4. 四肢灼痛、瘙癢、麻木

身體缺乏維生素B(B6、B9和B12)。

你應該多吃綠色蔬菜(特別是蘆筍、菠菜)、豆類、雞蛋和海鮮。

重要提示:這些維生素攝入不足,會影響皮下的神經末梢,還會導致抑鬱、疲勞、虛脫、貧血和荷爾蒙失調。

5. 腿腳痙攣和疼痛

身體缺乏鉀、鈣、鎂及維生素B。

你應該多吃些香蕉、榛子、杏仁、南瓜、櫻桃、蘋果、椰菜、柚子、白菜、蒲公英和菠菜。

重要提示:當開始系統進行有氧運動時,出汗可使水溶性維生素含量下降。不要停止鍛練,多吃推薦的食物就會好。

不要停止鍛練,多吃推薦的食物就會好。(pixabay)

維生素缺乏症的具體症狀

1. 維生素A缺乏症

疲勞
夜間視力差
皮膚不好
壞牙和牙齦出血

2. 失眠

疲勞
肌無力
抑鬱(或伴有煩躁不安)
消瘦
心臟和消化道症狀

B2:

眼睛發炎
皮膚出油
口腔粘膜瘺管
皮疹和炎症

B3:

頭痛
乏力
口臭
焦慮
潰瘍,腸道問題,食慾不振

B5:

腿腳灼熱
抽筋
疲勞
心率失常
嘔吐
失眠

B6:

失眠
皮膚問題
脫髮
抽筋
體液瀦留

B12:

疲勞
腹瀉
抑鬱,焦慮
食慾不振
口腔炎症
荷爾蒙失調

3. 維生素C缺乏症

傷口和骨折癒合緩慢
鼻子和牙齦出血
關節疼痛、腫大
消化不良
貧血和瘀傷

4. 維生素D缺乏症

骨質疏鬆
軟骨病
蛀牙
腎結石
肌無力
鈣吸收不良

5. 維生素E缺乏症

貧血
焦慮
生育問題
反應能力差
活動和平衡能力差

補充維生素,最好吃天然食物。(pixabay)

長久來看,維生素攝取不足對健康有嚴重影響。如果您擔心自己營養不良,可向醫生諮詢。

現代人的飲食與未加工的天然食品漸行漸遠,要平衡體內維生素額水平,最好是調整膳食結構,多吃本文推薦的天然食物,而不是服用補劑。這是因為,缺乏維生素引起症狀時,實際上可能你的整體膳食質量很低,連帶多種其它微量營養素缺乏,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腫瘤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分析顯示,天然食物中含有多種多樣的營養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也一定還有科學未能分析出的微妙成分,而維生素補劑中的營養素一定是人類科學已知的。故而醫學界提倡均衡膳食、多吃天然食物,這樣才能得到比較完整的營養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