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軍艦先後通過台海 中共態度大不同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美國海軍2艘驅逐艦週日通過台灣海峽,中共外交部週一對此表示「關切」,並籲美方「慎重處理涉台問題」。有台媒指出,本月稍早前法國海軍一艘巡防艦(Vendemiaire)通過台灣海峽時,不但遭中共軍方一路尾隨驅趕,中共外交部更叫嚷為「非法進入中國水域」。兩相比較,中共對法、美的態度明顯大為不同。

美軍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4月29日對外發表的一份聲明證實,本月28日美國海軍的勞倫斯號(William P. Lawrence)驅逐艦和史塔森號(Stethem)驅逐艦從恆春西南海域進入台灣海峽北航。聲明稱,「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體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上述情況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經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

耿爽並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促美方「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云云,全程語氣低調,引人注目。

此前不久,法國海軍「葡月號」巡防艦(Vendemiaire)今年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時,不但一路遭中國軍方派出的船艦尾隨,事後中方還在25日高調指責法國船艦「非法進入中國水域」,聲稱中共軍方派出戰艦進行「辨認」後警告法艦「駛離」,並就此事向法國提出了「嚴正交涉」,官媒甚至聲稱中共因此而取消了對法國軍艦參與青島海上閱兵的邀請。法國國防部則重申有權行使航行自由。

有台灣媒體指出,兩相比較,中共對待法國船艦和美國船艦的態度明顯大相徑庭。

更有網友指出,中共一貫是欺軟怕硬,現在是因為中共在對美貿易戰中處於劣勢,所以對美國的言辭明顯客氣得多。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