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商「日子難過」 加農產品接連受阻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加拿大去年12月逮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後,加拿大的農產品出口中國接連碰壁。繼兩大油菜籽出口商遭中方取消註冊後,加拿大的大豆、豬肉等農產品也在出口中國時遇阻。加拿大出口商Gerling表示,中方讓採購加國農產品的進口商「日子難過」,以此阻礙加國農產品的出口。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當局上月已阻止加拿大理查森國際(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和Viterra的油菜籽入關,稱兩家公司的貨物中檢出有害生物。其他運往中國的油菜籽船貨也被取消,迫使出口商將貨物低價轉售。

加拿大交易商表示,現在加拿大大豆和豌豆,也面臨著不尋常的障礙。中國是加拿大多數農產品的最大買家,中加關係日趨緊張迫使農戶改種小麥等其他作物,希望這些產品不會面臨壁壘。

加拿大出口商DG Global總裁Dwight Gerling稱,自1月份以來,通常只需要幾天的港口大豆檢驗現在需要三週,所以中國買家都避免從加拿大採購產品。

Gerling說:「他們差不多就是在發出信號,『如果你從加拿大採購,我們就讓你日子不好過。』」

今年早些時候,一位中國客戶對Gerling透露,政府檢查人員從他發貨的34個集裝箱(大約680噸)的加拿大大豆中,發現了螞蟻。Gerling說,這樣的情況實屬罕見,因為大豆在加拿大儲存在混凝土貯倉中,在秋末使用密封集裝箱運輸。

Gerling認為,這名中國買家只是不想再買加拿大大豆,免得再遭遇麻煩,「他們只是在敷衍搪塞。(北京)會不斷地向我們施壓。」

目前,Gerling的公司已暫停向中國出售大豆,並在東南亞找到了其他買家。

中國華南地區一家國營大豆壓榨企業的高管證實,針對加拿大大豆貨物的港口檢查已經收緊。「我們沒有進口加拿大貨物,在氣氛這麼緊張的情況下,我們可不能頂風操作。」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管說。

另外一名中國北方官員表示,中加貿易爭端升溫,他的榨油工廠放棄了購買加拿大大豆的計畫。

加拿大2018年向中國出口價值17億加元(約99億港元)的大豆,較前年大為增加,但今年至目前為止寥寥無幾。加國當局上週也警告,中國方面以廠商使用過期表格為由,暫停進口一間加拿大廠商的豬肉。

目前,加拿大豌豆出口業者也感受到壓力。他們發現中方開始更加嚴格地審視進口文件與產品樣本,每批豌豆都要先查驗才批准進口。

多倫多BroadGrain Commodities的物流主管Taimy Cruz也表示:「我們不得不特別小心,他們現在非常嚴格。」

新唐人記者朱莉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