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5年 唐荊陵律師出獄 仍受監控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5年刑期的維權律師唐荊陵,4月29日刑滿釋放。目前他已返回老家湖北江陵縣。但仍遭国保监控。其妻汪艷芳轉達唐律師感謝外界的關心和支持。

身處美國的唐荊陵妻子汪艷芳在twitter發布消息說:唐荊陵4月29日出獄,目前正從荊州到江陵縣老家的路上。唐律師出獄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上墳祭拜母親。

汪艷芳還轉達了唐荊陵感謝各位朋友、網友、律師對他和家人關心和支持。

汪艷芳表示很高興丈夫終於獲釋,但擔心其健康狀況,她估計其丈夫今後仍然會被跟蹤和監控,未必可以獲得真正的自由。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發聲明,要求中共當局尊重唐荊陵的出入境自由,容許他與家人團聚;停止一切政治迫害,包括持續監視或軟禁唐荊陵。


3月16日,汪艷芳也曾在推特發布唐荊陵「自由」倒計時45天。當時她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盼望唐荊陵能順利回家的同時,對他的身體狀況也非常擔心。

她表示,唐荊陵以前被關押期間,患上心臟刺痛、胃炎、膽囊炎、耳膜炎等疾病。在監獄期間,還因為中耳炎住過一次院,而被迫害前,唐荊陵每年都做體檢,身體非常好,沒有上述病症。

汪艷芳說,大陸監獄裡的條件是非常差的,伙食也很糟糕,吃的是發霉的米,菜裡無油。這次在裡面5年,希望他出獄後身體能夠恢復健康,也希望當局不要用對待江天勇等其他律師的手段監聽、跟蹤唐荊陵。

唐荊陵2014年5月被抓捕後,當年9月他的母親離世,而中共當局不准他回家奔喪。汪艷芳說,中共的法律是非常不人道的,有悖人倫。

她稱讚唐荊陵 「人品非常好,待人處事也很溫和,在家裡我們從來也沒發生過爭執,他是一個好丈夫。他幫助弱者,為中國存在的這些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發聲,他很勇敢。」

唐荊陵出獄前,他的妻子汪豔芳在眾人陪同下,前往中國駐美舊金山領館表達呼聲,盼丈夫獲得真正自由。(CK攝)

唐荊陵被捕後,汪豔芳多次遭到當局的騷擾、威脅以及迫害,在大陸無法正常生活。2016年,在國際人權機構和民運組織的幫助下,汪豔芳獲得國際營救,抵達大洋彼岸的美國生活。

如今唐荊陵刑滿出獄,汪豔芳希望當局能夠允許唐荊陵出境前往美國與家人團聚。

現年47歲的唐荊陵是著名維權律師,是第一位代理毒疫苗受害兒童家長維權的律師。2006年他發起中國公民不合作——贖回選票行動,提出「選票裡面出政權」的理念,倡導通過非暴力行動改變中國。

2009年,他發起5000天告別專制倒計時行動;2011年2月,唐荊陵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拘押,受到酷刑迫害,期間,汪艷芳亦被非法軟禁在家數月。

2014年5月16日,唐荊陵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6月21日,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拘捕;2016年1月29日,他被廣州中院判有期徒刑5年。

面對種種磨難,唐荊陵曾在法庭自辯材料和法庭的最後陳述中表示:這是黑暗對光明的審判,是毀滅對希望的審判。然而,正義即使暫時被擊倒,也遠比邪惡強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