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70億 樂視創始人賈躍亭被立案調查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中共證監會日前宣布,對樂視控股集團創始人、前董事長賈躍亭立案調查,其旗下的樂視網已經瀕臨退市。早在2年前,陸媒就曾以賈躍亭上了「老賴黑名單」為題,報導持續一年多的樂視欠款風波。

據陸媒4月30日報導,樂視網29日晚發出公告稱,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與第一大股東賈躍亭,分別於4月26日及29日,收到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該公司與賈躍亭因涉嫌訊息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被立案調查

根據創業板的相關規定,樂視網從4月26日起停牌,深交所將在停牌後15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樂視網股票上市的決定。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證券分析師說,連續兩年巨額虧損、淨資產為負、審計師事務所連續兩年無法出具意見或保留意見,樂視網退市的概率很高。如果深交所作出退市決定,樂視網將進入退市整理期。

樂視網曾發布公告稱,如果公司2019年年報未滿足恢復上市條件,樂視網股票存在被強制終止上市的風險。

樂視網曾是創業板的頭號公司,如日中天時,市值高達1700億元。停牌前,樂視網的股價在4月22日、23日、24日連續3天跌停,4月25日收盤時,樂視網的股價已跌至1.65元/股,市值已縮水至67.42億元。

作為樂視網大股東,賈躍亭4月中旬仍持有樂視網23.1%的股權,其中21.49%的樂視網股權已被質押、並達到平倉線,同時這23.1%的樂視網股權已經全部被司法凍結。

在此之前,去年12月31日,賈躍亭及其關聯方的應收款項金額已近28億元。2019年一季度末,賈躍亭及其關聯方對樂視網的非經營性占用資金達4.9億元。

陸媒稱,賈躍亭不但占用了樂視網的資金至今沒償還,還把樂視網帶入了違規擔保的「陷阱」。樂視網對樂視體育、樂視雲股東違規承擔擔保,涉及的違規擔保金額超過100億元。

據統計,從2017年至今,僅賈躍亭個人名下就有29項執行訊息,這29項已進入執行程序的案件計算,賈躍亭名下的欠款已經超過70億元(人民幣,下同)。

樂視網直言,公司面臨因現金流極度緊張引發大量債務違約,進而被動應對諸多訴訟和無法短期內執行的判決,公司金融和市場信用跌入谷底,業務開展遭受重重阻礙。

早在2017年9月,賈躍亭控制的樂視系旗下兩家公司,已經因為未償還債務被列入黑名單。

當時,陸媒以老賴!上了「老賴黑名單」還能消除記錄嗎?為題報導說,持續一年多的樂視欠款風波有了新進展,樂視主要欠款方樂視控股和樂視移動被列入了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也就是俗稱的「老賴黑名單」。

2018年6月份,賈躍亭又因為欠下經紀公司平安證券共計7200萬美元(包括利息和服務費,約合4.8億元人民幣)未償還債務,上了中共官方發布失信人員黑名單,賈躍亭因此成了最有名的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