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軍艦攔非法捕漁船 遭越南海警船衝撞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印尼海軍一艘軍艦28日在南海水域攔截一艘越南漁船時,遭到越南海岸警衞隊船隻衝撞,隨後越南漁船沉沒,2名漁民跳海逃避扣留,被越南海岸警衞隊救起;其餘12人被印尼扣留。29日,印方直斥越方舉動危及兩國人員安全,召見越南大使見面。

從影片中可見,越南海警KN-213船逼近印尼381號護衛艦,雙方碰撞後互相叫罵,印尼士兵持槍與海岸警衞隊船隻對峙,並用木棍擊打越南船隻。

不久,被攔劫的越南漁船沉沒,2名漁民跳海逃避扣留,被越南海岸警衞隊救出;其餘12人被印尼扣留。印尼當局稱沉沒可能與意外衝撞事件有關。

印尼海軍第一艦隊司令部司令馬戈諾(Yudo Margono)對此強硬表示,當時印尼護衞艦發現一艘越南漁船非法捕魚,上前查扣調查。期間兩艘越南海岸警衞隊船隻趕至,其中一艘更主動撞向印尼護衞艦。

印尼當局認為,381號護衛艦的行為妥當,並通過外交部門召見越南大使,對越南漁船和KN-213海警船的行為進行了嚴厲指責。

法新社報導,2014年以來,印尼一度採用清空非法捕魚船再將其炸沉的辦法遏制非法捕魚。近幾個月,該做法被中斷。但印尼漁業部長29日宣布,將在5月4日炸毀51艘非法捕撈漁船,當中大部分漁船為越南漁船。

外界認為,在各國眼裡,南中國海是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爭議海域,似乎其他各國都是集中與中國抗爭。但是,印尼與越南之間,實際上也存在相關海域衝突,只是常常被西方媒體忽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