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退位 告別平成開啟令和年代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日王明仁與王后美智子今天將卸下原本職責,從明天起成為「上王」與「上王后」。王太子德仁與王太子妃雅子明天起將承繼日王與王后職責,開啟新的令和年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德仁5月1日將即位為日王,主要職責是憲法規定的任命首相等官員、召集國會、授勳等「國事行為」。

除了憲法明訂的職責,明仁美智子至今所負責的公務活動,也將由德仁及雅子接下;而原本德仁與雅子的工作,也將交給秋篠宮文仁親王夫婦。

●象徵性日王職責
明仁作為國家整體象徵,過去不斷前往災區慰問、為戰爭罹難者哀悼,及探視身心障礙者設施等工作,未來都將交給德仁。

過去明仁與美智子出席全國戰爭罹難者追悼式等儀式,及出席東京都內相關活動,未來也都由德仁與雅子接下。

德仁與雅子未來每年將出席全國植樹節、國民體育大會開幕式、全國豐饒海洋創造大會,及國民文化節等4大活動。

●國際友好活動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預定5月25日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德仁夫婦屆時將負責歡迎川普夫婦來訪相關活動。

未來德仁夫婦將從明仁夫婦手上接下王室內主要的國際友好工作。

●雅子的公務活動
雅子將繼承歷代王后的職責,包括接任日本紅十字會的名譽總裁職務,出席每年舉行的日本紅十字會全國大會等活動。

從明治時代歷代王后都會在王居內養蠶,接下來將由雅子負責。

雅子去年5月跟德仁與女兒愛子,一同前往王居看養蠶設施,美智子當時也跟雅子說明設施及養蠶作業。

王居養蠶的時間是每年5月到6月,今年因為德仁即位等連串儀式,雅子預料要從明年才會開始正式養蠶。

●雅子的身體狀況
雅子自從進入療養生活後已逾15年,在德仁細心守護及自己不斷努力克服,目前已逐漸擴大活動範圍。

雅子是在愛子出生2年後,2003年12月被診斷出帶狀皰疹,幾天內就住進宮內廳醫院。

雅子出院不久後,宮內廳表示,雅子因為公務活動與養育小孩造成身心疲憊,將暫停公務活動專心靜養。

2004年7月,雅子被宣布罹患無法順利適應周遭環境的「適應障礙」;不過,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她和德仁一同訪問重災區,慰問一直在避難所生活的民眾。

2013年4月,雅子病情出現轉機,這一年是雅子時隔11年後再度出國訪問。雅子跟德仁前往荷蘭參加新國王的即位儀式,為恢復健康踏出一大步。

醫師團在去年12月雅子55歲生日時說,雅子的身體狀況目前仍在恢復中,雖然連串行程會很忙碌,但還是不要太勉強自己,也希望身旁周遭人士給予理解與協助,並持續進行到目前為止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