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靜玲:當中共放軟身段 各國都要小心了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峰會本週在中國召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揭幕演說中強調,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並將尊重各國法律,依國際規則標準進行,同時還將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這席話,明確回應了歐美對一帶一路的質疑與批評;與去年峰會相較,中國在推動一帶一路上顯得更積極且具彈性,姿態也更加柔軟。

當中共如此放下身段反應的正是對在本世紀打造新絲綢之路志在必得的決心,無論是否看好一帶一路,各方都要提高警覺了。

從2013年倡議一帶一路以來,中國有計劃的在全球逐步推動這項結合經濟和政治的世紀戰略。2017年習近平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宣揚中國支持全球化的立場,實際上是為一帶一路鋪路的戰術之一,但隨著中美對峙白熱化,歐洲對中國警惕加劇,中歐關係在這次峰會前出現前所未見的緊繃情勢,中國對歐洲已從合作夥伴變成競爭與威脅。

在這樣的氛圍下,北京也做出了前所未見的調整。李克強四月初訪問歐洲到布魯塞爾參加中歐峰會,與歐盟簽署聯合聲明同意在國際架構下開放中國市場准入、公平對待外企等,國際輿論多認為這是中國讓步。殊不知,這根本是虛讓,是中共擅長的伎倆——這些承諾落實前,北京透過一帶一路在歐洲攻城掠市,火力絲毫未減。自以為擺脫天真的歐盟,讓中共的虛讓給哄暈了頭。

本次峰會前,北京在歐洲連下兩城,分別把意大利和瑞士這兩個擁有不同象徵意的國家拉入中國一帶一路大家庭,中方規劃綿密,可見一斑。另一方面,中國官員則積極針對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質疑和批評進行消毒——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在峰會前一天表示,一帶一路必須考量一個國家總體債務承受力;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強調,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必須透明不貪腐。

習近平的峰會演說則為這一连串的表态做了清晰积极的结论——欧美国家想要的习近平基本上都给了承诺。习近平并加码允诺包括扩大外资准入、保护知识产权,贯彻对外开放等改革措施。至于中国国家元首的这一诺千金,究竟能否化为实际行动,则尚在未定之天。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各界对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中国援建汉班托塔港贷款,被迫将港口租借给中国,引发对一带一路的质疑,北京在这次峰会前与巴基斯坦就中资铁路预算削减达成协议。然而,若据此认为中国未来会在其他区域和项目上妥协,将大错特错。中国在巴国铁路上做出的调整,除欲降低国际对一带一路债务陷阱质疑,最终仍在于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主要支柱之一。这是中国精算后的折衷之道。

另一值得留意的变化是,北京拟与世界银行合作共同制定标准,在世银或亚投行下设立特别小组审核一带一路项目相关融资与贷款事宜。这项计划如能落实,对一带一路无疑将是一项重要进展。

意大利今年三月底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时,曾表示要透过一带一路把西方的法规和价值传输给中国。从这次一带一路峰会前后北京表现的友好妥协,似乎令人看到了一线曙光,但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地缘政治企图的本质未改变,更大的关键还在于推动这项倡议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才是最危险的!

──轉自《自由亞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