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五四如捏泥人 中共5次紀念說法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1日訊】北京高調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將紀念大會提前到4月30日舉行。北京40年來的五次五四紀念大會,每次主題都不同,每次都是讓五四運動的宣傳配合當時的政治需要。

雖然中共對五四運動的定位是「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革命運動」,但不同時期強調的重點都不同。

1979年的五四運動60週年紀念大會,時任黨魁華國鋒在致辭中號召「必須不斷地清除專制制度的殘餘」,以配合文化大革命剛結束時的政治宣傳。

1989年70週年大會上,時任黨魁趙紫陽在講話中呼籲參加學潮的示威學生回歸校園,故特別強調「穩定之可貴」,同時,趙紫陽也肯定了學生和民眾希望推進民主政治、懲治腐敗的願望,調子明顯不同於《人民日報》的「4·26社論」,但最終也沒能避免六四大屠殺的發生。

1999年80週年大會,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書記胡錦濤致辭。胡錦濤當時高調宣揚香港和澳門的「回歸」,但也不忘重複「西方大國亡我之心不死」的謊言,以掩蓋當時國內外政治動盪的原因。

2009年90週年大會,中共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致辭時高調讚揚共青團的「作用」,顯示當時正是出身共青團的胡錦濤在位。

今年的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則強調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愛國主義」,而「愛國主義」的本質是「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方向」。

法廣評論稱,官方欲借用高調紀念五四運動來轉移民眾對六四學運的視線,因此重彈所謂「愛國」老調,而避談五四運動的學運因素,切割五四與六四的精神聯繫。

五四運動因為替馬列主義引進中國打開一道方便之門,因此備受中共推崇。但不少學者對五四運動有不同看法。香港歷史學者馮學榮表示,「五四運動,除了打傷一個人、燒燬一棟房、撤了三個官、留下暴力的火種之外,沒有什麼裨益可言:既沒有救國,也沒有立德。一場胡鬧,僅此而已。」

還有學者認為,當時的民國北京政府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民選的合法政府,並且已經建立了三權分立制度,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也得到了很大保障。而參加五四運動的學生表現得比軍警還凶惡,給禮儀之邦留下了暴力的種子,並導致崇尚暴力的馬列主義入侵中國,帶來了中華民族的噩夢。【相關文章:中共不敢對外宣傳的「五四運動」驚人真相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