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法律人就張扣扣案聯署公開信 籲最高法刀下留人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中國陝西漢中人張扣扣殺人案二審被判決維持死刑後,此案已經上報最高法院等待死刑複核。本週二,有4名在美國和中國的法律界人士致信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從法律角度駁斥了陝西省高級法院對張扣扣案的判決,呼籲最高法「刀下留人」,並以公平、公正的原則處理張扣扣案。

聯署這封公開信的律師包括中國維權律師劉士輝、李潤初、盧偉華以及「赤腳律師」之稱的中國異議人士陳光誠。作為聯署人之一的盧偉華日前對《自由亞洲電台》介紹了他們發表公開信的理由。

盧偉華表示,雖然難度很大,但他們還是希望通過呼籲讓中共最高法院能夠從各個方面考慮,不要對張扣扣判死刑立即執行。其次,他們想通過公開信讓所有普通民眾明白,張扣扣不僅「在情感上是一個英雄」,而且他的行為在法律上甚至是無罪的,當權者給他的都是 「莫須有的罪名」。

公開信強調了張扣扣殺人的主要原因是1996年張母被殺一案的判決不公,陝西高院卻指張扣扣殺人「動機卑劣」,並指其「人身危險性和社會危害性極大」等,都嚴重違背了事實。

公開信呼籲法院應該謹慎、人性地考慮張扣扣所經歷的不公,以及他所受的精神痛苦,准許張扣扣進行精神鑒定。

盧偉華指出,要公正地審判張扣扣案,就應該保證兩個程序正義:一是重審1996年的案子;二是必須給張扣扣做精神鑒定。

陳光誠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張扣扣有投案自首情節,而且此案事出有因,「為母報仇」和普通的殺人案性質是完全不同的,有這些情節都不應該判死刑。

他說:「可是中國政府不會從法律的角度去考慮,只會保護其專權,那就上升到政治案件。當局不想看見中國民間產生這種由於專制、不公而導致的挑戰專權的行為。」

2018年2月15日,陝西省漢中退伍軍人張扣扣除夕殺三人為母報仇案震驚全中國。今年1月,張扣扣一審被判死刑,輿論嘩然,民間幾乎一面倒地力挺張扣扣,認為他罪不至死。社會輿論幾乎一邊倒地反對給張扣扣判死刑。

就在今年4月20日下午,洛杉磯中領館前曾聚集了數十位華人為張扣扣鳴冤叫屈,他們計劃在全球各大城市發起簽名,聯署要求中共最高法院特赦張扣扣。

民主中國陣線南加州支部成員范諾德對《大紀元》表示,張扣扣以暴制暴、殺人固然不對,但中共社會「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例子比比皆是。問題根源在於中國缺乏公平正義的司法制度,是中共司法黑暗種下的「惡因」,才會有張扣扣案這樣的「苦果」。

盧偉華則在推特上發出了營救張扣扣的投票活動,不到2天的時間,投票人數即已突破16,500人,且有90%以上的人反對張扣扣判死刑。

中共前軍官姚誠表示,張扣扣案輻射出的問題是中共司法黑暗、官逼民反。他質疑,若是中共那些官員自己的親人被打死,他們會如何?國家應該給予張扣扣一個公平的審判。他說:「張扣扣有罪,但不至於死,政府要給老百姓一條活路。」

89六四的親歷者杜明則指出,如果沒有當初不公的審判,兇手由未成年頂替,加上判刑七年,三年就提前出獄,或許就不會有今天的張扣扣。他質問:「為什麼沒有自首的谷開來判死緩?自首的張扣扣判死刑?難道中共刑不上大夫,有錢有權就可以胡作非為嗎?」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