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舞弄五四雙刃劍 傷人又傷己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北京高調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並藉機鼓吹愛國主義,轉移民眾對中共的不滿情緒。然而,有分析認為,五四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它包含的「民主自由」因素,與中共的獨裁專制格格不入,背道而馳。中共此舉傷人又傷己,有可能會重新點燃中國青年追求自由的火種,給中共的專制統治送終。

今年是一個敏感年,經濟放緩,社會問題日趨嚴重,830萬畢業大學生就業問題也令當局頭疼。因此,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成為中共轉移民眾不滿、進行洗腦教育的又一個工具。

4月30日,當局在北京大會堂高調召開五四運動100週年紀念大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

一百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爆發的五四運動,其核心是反專制,要自由,要民主,要科學。而北京則強調五四是愛國主義,並由此引申到「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呼籲「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

當局對「五四」的這種片面解讀,遭到外界輿論批評。紐約時報評論,北京利用五四事件推廣中共專制主義,頌揚五四運動的愛國形象,而避談五四的反專制主題。

法廣引述學者胡平的反駁說,北京借五四鼓吹愛國愛黨,這與五四精神最相背離。他認為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批評政府,反對政府與日本簽訂『對華二十一條』,這意味著,愛國不等於愛政府,而是以對政府提出異議的方式實現。

一位北京學者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是在歪曲五四精神,把「愛國」和「愛黨」綁架在一起,「你要是愛國,就必須要愛黨和愛社會主義,實際上還是為了維護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認為,北京並不是真心紀念五四,只不過是借這個日子再次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罷了。當局對中國青年的言論自由正在進行嚴厲打壓,其實是「講一套做一套」。

法廣分析說,五四對於中共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它包含的「民主自由」因素,與中共的獨裁專制格格不入,背道而馳。中共既要紀念五四,又害怕青年們吸取五四反專制要民主的精神。但中共可能忽略了,追求自由是所有青年的天性,他們更喜歡跟著感覺走,而不是跟黨走。

分析稱,中共這種走鋼絲的行為其實很危險,除非毀掉所有的記憶和歷史,否則中國青年終究會想起前輩追求自由的情懷。到那時,他們可能打著同一個五四的旗號,給中共的專制統治送終。

中共比任何時候都清楚,五四紀念日過去曾啟動過大規模抗議,包括最後以流血終結的三十年前的那場六四運動。這兩個日子只差一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分析:北京高調紀念五四 難掩尷尬與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