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未公開提人權 被批軟弱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在出席中共一帶一路峰會期間,私下向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提到大批新疆維吾爾人被關押的問題,並沒有公開向中共當局施壓。德媒報導稱,人權團體質疑他避重就輕,對中共態度軟弱。

據自由亞洲電臺4月30日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上週在北京參加了中共當局府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但在這次講話中沒有提到中共當局在新疆大規模關押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問題。古特雷斯僅僅是在與中共外長私下會見時提及了維吾爾人問題。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力克(Stephane Dujarric)日前表示,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上週的中國行程期間,與中共外長王毅會見時談到了所有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其中也談到了大批維吾爾人被關押的問題。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執行董事羅斯(Kenneth Roth)4月3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推文質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是以何種方式與中共高層討論強制監禁一百萬維吾爾人的問題的呢?一,僅僅是在私下提及;二,沒有提到維吾爾人;三,沒有提出批評。

華盛頓民間組織「美國維吾爾協會」的主席伊利夏提.哈桑(Ilshat Hassan)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對古特雷斯秘書長沒有在一帶一路論壇上發表公開講話時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感到失望:

他說:「這種給中國面子的閉門外交根本不起作用,中共當局把它視為是軟弱的表現。對中共這樣的極權政府,公開地進行當面的譴責才能起作用。而聯合國現在越來越變得沒有勇氣面對象中國這樣的暴政或極權政府。」

伊利夏提.哈桑還特別指出,聯合國秘書長不在公開場合批評中共政府大規模迫害少數民族,這不符合聯合國成立的初衷。

德國之聲4月30日報導稱,雖然聯合國極力強調古特雷斯有提起新疆議題,人權團體仍質疑古特雷斯的作法有避重就輕之嫌。

人權觀察的執行董事羅斯(Kenneth Roth)在推特發文表示,古特雷斯的發言只提到「對話與合作」,並沒有要求中共捍衛人權。他說:「即便是與中共高層私下會談,古特雷斯都沒有批評中共在新疆關押至少1百萬名穆斯林的行為。」

另外,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主任艾文(Peter Irwin)則在推特上表示,雖然古特雷斯的發言表面上看似正面,但當媒體追問古特雷斯對中方的回答是否滿意時,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僅說:「古特雷斯過去便一直與中共政府針對新疆議題進行對話,而他未來也會持續這麼做。」

與此同時,美國4月29日發布了年度的宗教自由報告,連續20年將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

報告中指出,中共政府可能在新疆關押了80到200萬名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並派遣100萬名中共黨員進駐維吾爾人的家中,監視並匯報任何他們視為極端的宗教行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