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祭臨近 「坦克人」一夜消失懸念未解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八九六四學運至今已過去30年之久,那張身著白色上衣、獨自阻擋長列坦克的青年,依舊留存於世人心中。他到底是誰?他在哪裡?尋找這名「坦克人」(The Tank Man)的下落,已成為對六四精神的寄託,並將繼續流傳下去。

中央社5月1日發表六四專題文章,提到這位被中共官媒惡意大罵為「歹徒」的青年。

報導說,至今沒有人能確切說出他的名字與身分,一般認為他是外地來的大學生,英國一家媒體在報導中稱他為Wang Weilin,中文媒體後多以「王維林」稱呼他。

30年來,在許多紀念六四的相關活動上,「王維林」都一再被提及,東歐民主化期間,這名阻擋坦克的男子更成為革命精神象徵。不過,王維林本人究竟是誰?他如今又身在何處?目前仍眾說紛紜,認為他活著、死了的都有,且都有不同說法。

根據網絡流傳的多部影片,王維林阻擋坦克時,多次與坦克車中軍警對話,甚至一度爬上坦克近距離與軍警接觸。隨後,一名騎腳踏車男子接近,跟王維林說話,之後出現3名男子從遠處跑向王維林,將他推往聚集零星民眾的路邊。

詭異的是,所有這些當事人也隨著「坦克人」一起消失了……

眾說紛紜的說法和分析:

最早以Wang Weilin相稱呼的英國《星期日快報》(Sunday Express)當時報導,王維林是19歲的學生,在當天遭中共政府以「政治流氓」和「企圖推翻中國人民解放軍」等罪名起訴。

但也有評論猜測,王維林是附近工廠工人,還有人說他只是一般民眾。

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也認為,王維林是外省來到北京的學生,手中提的袋子就是盥洗用具等行囊。他在2008年發表研究認為,王維林遭到便衣公安人員帶走並遇害。研究並引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學教授針對「坦克人」和拉走他的3名男子肢體動作分析,認為3名男子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便衣人員,坦克人恐怕是凶多吉少。

民運人士魏京生說,王維林被拉走後,又回到廣場,被坦克車輾斃;或有人猜測王維林被中共當局逮捕槍決。

部份海外媒體則稱,王維林在事件發生過後兩週,就被中共處以死刑;也有說王維林一直被關押,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就任總書記後,才被當局殺害。

中共政府則很少對坦克人的情況或者涉及事件發表言論,若有,也多數強調當時坦克並沒有傷害王維林。

2017年6月4日,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一度聲稱知道王維林下落。信息說,王維林並非「坦克人」的本名,但在中國大陸沒有成為民主國家之前,他只想平平安安生活,也沒有打算到海外定居。

同年7月,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王維林」本名叫張為民,北京石景山人,1989年時24歲,判決書指其以磚頭砸坦克,最初被判無期徒刑,後減至20年。這也是最後一次得到有關「坦克人」的消息。

當時發起尋找坦克人的民運組織「公民力量」對此聲明稱,雖然不確知張為民是否就是坦克人,但「如果我們把『坦克人』看成一個英雄的抗爭群體的話,他無疑是這個群體的一份子,也為此付出了近30年的自由的代價」。

文章指出,八九學運,整整一代人以自由、家庭為代價,甚至付出全部的人生鋪就,然而今天,「六四真相」卻看似愈來愈遠。對坦克人的尋找,也是對六四精神的寄託,在正名未到來之前,勢必繼續下去。

文章最後強調,希望王維林還活著,成為六四30年悲劇中的一點點光明。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