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案激怒加國朝野 促政府制裁中共及高官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隨着又一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判處死刑,加國朝野呼籲特魯多政府「硬起來」,全盤調整與中共的錯誤外交觀念和政策,甚至要求對相關中共官員進行制裁。

自去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條約的規定,逮捕了在美國被控欺詐等罪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遭到中共一波接一波的報復行動,至今未有停止的跡象。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4月30日,中共當局又以「販毒」罪名,判處華裔加國公民范偉(Fan Wei,音譯)死刑,引發加拿大朝野敦促特魯多政府對中共進行反擊。

馬爾羅尼:全面修整與中共的外交政策

曾於2009年至2012年擔任加拿大駐華大使的馬爾羅尼(David Mulroney)4月30日在《環球郵報》發表文章,呼籲加國政府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政策。

文章說:「面對一個任意扣留外國人的國家(中共政府),不分青紅皂白地鼓勵去中國旅行,派遣加拿大代表團去中國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因為中共政府反覆無常地拘留外國人。」

馬爾羅尼表示,經歷如此可怕的事件,加拿大政府需要調整與中共的關係;加拿大至今仍處於對中共的錯誤觀念之下,北京給什麼,加拿大政府和企業就「天真地」幾乎全面接收。

馬爾羅尼說,特魯多政府過去說與中方的關係是「廣泛往來」(comprehensive engagement),但從今而後,加拿大應該更聰明地依自身利弊行事。

馬爾羅尼直言:「以後和北京打交道,『聰明』比『廣泛』好,而且肯定是『少』比『多』好。」

趙樸:堅決反擊中共的時刻到了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認為,加拿大需要改變策略,因為中共政府的報復行動還會接踵而至。

據加拿大《國家郵報》5月1日更新的報導,趙樸稱,低調的外交手段沒有奏效,「現在是我們做出堅定反擊的時候了。這是中共政府能理解的唯一語言」 。

趙樸提出的建議是:結束與中共當局就自由貿易協議的所有商討;驅逐已知在加拿大工作的中共間諜;讓在加拿大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受訓的中國運動員回家——傳遞這個信息:「我們不會幫助你贏得獎牌」。

羅伯森:特魯多政府「硬起來」 制裁中共

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副主席、前外交官羅伯森(Colin Robertson)則表示,現在該是特魯多政府「硬起來」的時候了。

羅伯森說,如果加拿大政府不對油菜籽被禁運作出回應,接下來,加拿大牛肉、豬肉、海鮮可能也即將遭殃。

羅伯森認為,加拿大應派代表團造訪「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所在的市場,並將原本派到中國的貿易專員,改派到這些市場來推廣貿易,因為任何成功的貿易談判都不可能來自中共。

羅伯森還主張對那些剝奪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暫停其子女在加國的學生簽證;並驅逐中共駐加大使。

羅伯森說:「被當成人質的加拿大公民和油菜籽農夫都需要幫助。特魯多先生,該是反擊的時候了!」

事件回放: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方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孟的保釋聆訊12月7日開始,報導禁令也在當日結束。

12月8日,中共政府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以面對「嚴重後果」做威脅,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放人。加拿大政府則強調,逮捕孟晚舟是司法機構的獨立行為,政府不干預。

12月11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被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同一天,孟晚舟獲得保釋。

12月21日,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任意拘留」加拿大人,並要求中方「立即放人」。當天,美國、英國及歐盟公開表態聲援加拿大。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2名加拿大人的被捕,是中共針對加拿大的報復行為,是一種「人質外交」手段。至今為止,中共當局沒對這2名加拿大人提出正式指控,也不放人。

今年1月14日,遼寧省大連市法院宣布,將涉嫌在中國走私毒品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

1月17日,中共政府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高調威脅加拿大政府:如果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的建造,要面對「後果」。加拿大政府即時回應,不會在國家安全上妥協。

3月1日,加拿大政府正式啟動針對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同一天,中共當局禁止加拿大油菜籽出口中國大陸,理由是發現其產品受到污染。另有消息傳出,中共又繼續瞄準了加拿大的大豆和豌豆出口。

4月30日,廣東省江門市中級法院又以製造與販運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俗稱冰毒)為由,判處范偉(Fan Wei,音譯)死刑。

中共的這些報復及威脅行為,被加拿大媒體廣泛報導後,令加拿大社會震驚,也讓原本友好的加中關係降至冰點。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