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出招 更多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鑒於中共孔子學院影響美國的安全問題,美國國防部決定停止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提供中文教學項目的資助。此舉促使近期又有三所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估計將來會有更多的大學跟進。

美國《新聞週刊》雜誌報導,中共在美國加強滲透,由中共當局資助的孔子學院,也因試圖限制學術自由而飽受批評。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一項支出法案終止了五角大樓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高校中文教學項目的資助,目前提出豁免申請的13個學校全部遭到拒絕。美國國防部的這一決定,有可能導致更多的美國高校關閉孔子學院。

報導稱,美國西肯塔基大學因為沒能得到國防部的豁免,上週宣布決定關閉本校的孔子學院。此前的幾個月期間,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也都陸續宣布他們將關閉各自的孔子學院,並表示是受到五角大樓的影響。

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5月1日報導稱,去年8月,川普總統簽署國會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NDAA),該法案要求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美國大學的中文旗艦項目,除非給予豁免。

五角大樓近日證實,自NDAA生效後,已不再對這類大學提供資助,對於今年提出申請豁免的13所大學(設有孔子學院),也不會同意豁免。

國防部發言人傑西卡.麥克斯韋爾(Jessica Maxwell)表示,根據NDAA的規定,國防部副部長有權力決定是否給予豁免,但是「經過審查後,國防部認為如果同意豁免,將不符合國家利益」。

五角大樓表示,這項決定已通知所有申請豁免的大學。這意味着此等大學必須在聯邦政府資助以及中共政府資助之間做出選擇。

「高等教育內部」(Inside Higher ED)5月1日報導,除了西肯塔基外,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及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最近亦宣布將關閉孔子學院。

中共資助的孔子學院隸屬於中共教育部屬下的「國家漢辦」,由中共宣傳部門資助。中共政府主要負責孔子學院的課程、活動、開支和員工事宜。

於2004年首次在美國推出,全美大約有100多所大學設立孔子學院,過去18個月,全美至少15所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包括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以及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新聞週刊報導說,中共官員承認,孔子學院在擴大中共軟實力和宣傳工作中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並與統戰部(United Front)結合。

美國國會、政府都不信任孔子學院,《新聞週刊》的報導說,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今年2月發布的一項調查強調,孔子學院的政府資助背景,使之很有可能威脅學術自由。而多名美國高校官員向該委員會表示,孔子學院並不是一個可以討論類似台灣獨立、1989年天安門屠殺等敏感議題的場所。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去年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曾表示,他們對孔子學院有所擔憂,並一直在關注着美國高校的孔子學院。在有些情況下,還啟動了相應的調查步驟。他指出,關閉孔子學院的最主要利益在於,那將消除對校園裡學術自由的一個潛在威脅。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附屬委員會(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經過8個月的調查後,於今年2月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共已經向孔子學院提供了超過1.58億美元的資金,目的是促進中共理念的傳播。

海外中文政論網刊《北京之春》的榮譽主編胡平表示,他贊同五角大樓的決定,因為孔子學院雖然名義上是教漢語的,但它實際上是中共大外宣政策的一個工具:

他說:「孔子學院名義上是打着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的招牌,說的是教漢語,但實際上,它體現的是中共的大外宣政策。它在課堂上對講課內容加以限制、不讓在孔子學院談及中共認定的敏感詞和禁止話題,更不用說還在課堂上宣講中共的觀點等。此外,孔子學院在美國的設立,是美中所謂文化交流的一個很不對等的表現。」

都柏林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亞洲政治專家亞歷山大.都卡斯吉斯(Alexander Dukalskis)表示,關閉孔子學院的最大好處是消除它對校園學術自由的潛在威脅。

「中共在審查學術研究、試圖控制教學,以及將學者關入監獄等方面的作為,有着久遠歷史且仍在持續中。」都卡斯吉斯說。

他表示,如果有人認為孔子學院不會影響海外對中共的看法,或者不會威脅學術自由,就是太過「天真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