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疫苗受害家長維權 被以「尋滋罪」批捕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河南輝縣問題疫苗受害家長何方美,今年三月在當地為疫苗致殘孩子募捐時被地方當局抓捕。近日,被以「尋釁滋事」的罪名逮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5月1日報導,何方美的丈夫李新5月1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4月26日,妻子被河南檢察當局批准逮捕,但至今仍未收到逮捕通知書。

李新表示,中共警方是以尋釁滋事罪逮捕何方美的。她被批捕後,警方就可以以偵查為名,繼續把她關押最少2個月。」

此前,4月12日,李新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的妻子何方美3月4號,在北京給疫苗致殘的孩子募捐時,被王府井派出所警察帶走後送往馬家樓關押。

3月5日下午,何方美被河南省輝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警察帶回當地後行政拘留15天。行政拘留滿後,家人沒有等到何方美回家,而是等來了刑事拘留的通知書,指控何方美涉嫌「尋釁滋事罪」。

李新說,何方美拘留所一出來,馬上被大批武警帶走了,送往新鄉女子監獄了。

李新:「他們說要放她,得態度好,要取得政府的原諒,給我反饋的消息就是說,我愛人在裡面可能態度比較強硬,她不肯妥協,他們不肯放她。」

4月5日,何方美被關押一個月後,李新去詢問警方什麼時候放人?警方回覆說,按程序辦理。隨後,輝縣維穩部門告訴李新說,只要他簽一份不再非正常上訪協議,可以聯繫警方盡快放人,還可以幫他家申請救濟款。

李新認為上訪是公民的合法權利,最初不同意簽協議。維穩人員恐嚇他說,何方美極有可能會被逮捕,他家的救濟款也可能沒有了。最後,李新違心的簽下了協議,但對方卻言而無信,至今沒放人也沒給他家救助金。

李新與何方美的女兒去年因問題疫苗致殘,全身癱瘓,但河南新鄉輝縣疾控中心卻拒絕擔負責任。何方美全家為此常駐北京,在為女兒治療的同時,何方美和一批境況類似的家長組建了「疫苗寳寳之家」維權團體。

大陸各地疫苗受害家長曾於中共兩會前聯署呼籲中共人大就「前期救治,後期補償」立法。3月3日,有35名家長到衛健委遞交意見稿,部分家長被拘留。

3月4號上午,來自河南、江西、廣東、四川等地近20名家長帶着孩子,到北京王府井派出所旁邊的商業街,為無錢治病的孩子進行募捐,遭到警察粗暴對待,所有家長被抓捕,包括何方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李新說:「一個母親為孩子募捐,為孩子討一個公道,這是表達正常訴求。事實擺在這,你還說我尋釁滋事?十三妹不願意妥協,他們出於維穩才用這種方式要她屈服。」

何方美的律師高承才相信,當事人被裁定罪成的機會極高。

高承才說:「我感覺不樂觀,批捕之後肯定要判尋釁滋事罪。現在沒有啥合法不合法,講理不講理的,只要批捕了一般百分之99會判刑的。有可能批捕之後取保候審讓她出來,前提必須是達成認罪協議。」

據了解,不少疫苗受害家長都曾受到警告,嚴禁接受外媒採訪。他們說,一舉一動都受到中共當局嚴密監視,就連電話也受到監聽。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