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現裂痕?外傳索羅門將與台斷交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新總理蘇嘉瓦瑞疑正在考慮和台灣斷交,改與中共建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2日)說,有掌握整個情況,會做外交努力以穩固邦交國。

中華民國(台灣)在太平洋的邦交國包括索羅門群島、諾魯、吉里巴斯、帛琉、馬紹爾群島和吐瓦魯等6國。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證實,確實有改與中共建交的想法,認為這樣的外交轉移對索羅門大有助益。

蘇嘉瓦瑞告訴當地媒體索羅門群島廣播公司:「目前狀態保持不變,但情況將持續發展,並非說死、說定或一成不變的。」

「我們在外交關係遵循的原則,當然得把其他事務納入考量,(例如)這段關係對我們有何好處?」

蘇嘉瓦瑞表示,會和執政聯盟夥伴進行討論,「並會在適當時間看到新政府的立場」。

報導說,曾任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的巴特利(James Batley)表示,蘇嘉瓦瑞這番話迥異於台灣尋求的長期維持邦交承諾。

巴特利說:「在我看來,冰山開始出現裂痕。」他表示,蘇嘉瓦瑞尚未把「我們將轉換邦交」說出口,但「如果你是台灣,你會有些不安」。

他說,「索羅門群島在這個地區地位舉足輕重」,若改與中共建交,「意義十分重大」。中共是索羅門最大貿易夥伴。

他說,索羅門群島若真與台灣斷交,恐可能引發其他國家跟進的連鎖效應。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4月24日舉行總理選舉,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50席國會中獲得34票,第4度回鍋擔任總理,但反對他組閣的民眾發起抗議,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部分地區在選後陷入動盪。

對時局不滿而加入抗議的民眾,約有2000至3000人;然而因這次索羅門警方有準備,未造成較大的災害。

蔡英文:努力穩固邦交國

對於外傳索羅門邦交不穩,蔡英文今天說,有掌握整個情況,會做外交努力以穩固邦交國。

中華民國外交部稍早則說,台索關係穩健成長,許多雙邊合作計畫都順利執行,駐館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深化台索邦誼。

另外,對於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上週前往索羅門群島處理邦交危機,外交部今天表示,這是「無中生有的假新聞」,徐斯儉只有去友邦馬紹爾群島,強烈譴責刻意炮製假新聞的做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