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危機升級 專家:中俄代理人操控是根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2日訊】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日前號召推翻馬杜羅政權的「最後決戰」,當地局勢依然撲朔迷離。美國專家表示,四面楚歌的馬杜羅之所以還沒倒台,是因為中俄等方面的支持,委國危局源於這些「外國代理人」操控的政治鬥爭。

《美國之音》週四(5月2日)報導,華盛頓智庫安全自由社會中心( The Center for a Secure Free Society )最近發布報告說,委內瑞拉危機反映的是一場由俄羅斯、伊朗、中共等國家組織的「代理人鬥爭」。

該智庫的拉美安全問題專家約瑟夫·胡米爾(Joseph Humire)表示,委內瑞拉早在查韋斯當政時期就開始逐步失去自主權。先是古巴,然後是俄羅斯,再往後是伊朗和中共,這些外國政權逐漸控制了委內瑞拉的自然資源、軍隊、情報和移民部門,把委內瑞拉變成了一個代理國。

胡米爾說,馬杜羅能掌權的唯一原因,是他得到了全世界反美分子的支持,包括俄羅斯政權、伊朗政權、中共政權以及最近加入的土耳其政權,這個聯盟要保護馬杜羅的權力。

近年來,中共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在拉美地區擴張影響力。作為委內瑞拉的主要債權人,中共最近幾週為馬杜羅政權提供了醫療和能源協助。

瓜伊多最近呼籲中共支持新政府,以保障中共在委國債務的安全。胡米爾認為,瓜伊多的表態有些天真,因為中共原本就沒有寄希望於委內瑞拉會完全償還債務,中共支持馬杜羅不是因為經濟利益,而是基於政治和地緣政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譴責中共和俄羅斯通過經濟援助和支持馬杜羅等領導人在拉丁美洲「散播混亂」。中共外交部宣稱反對蓬佩奧的「肆意誹謗」,並重申對馬杜羅的支持。

本週二,瓜伊多宣布得到軍隊的支持,並號召全國民眾和起義部隊共同努力,發動推翻馬杜羅的關鍵一戰。一度遭馬杜羅軟禁的反對派政治人物萊奧波爾多·洛佩斯也一起現身,並稱是支持瓜伊多的軍人把他解救出來。

外媒報導,當日全國範圍爆發示威遊行,與馬杜羅政府軍警激烈衝突,還發生軍人駕駛中共製造的防暴裝甲車衝入示威人群的惡行。也有支持瓜伊多的部隊和警察和馬杜羅政府發生對峙和衝突,委內瑞拉首都槍聲大作。

馬杜羅政府當日在電視台宣稱,全國軍隊高層仍然「忠於政府」,「一小撮軍隊發動的政變正在被挫敗」。但瓜伊多當晚表示,馬杜羅政府所說並非事實,並呼籲委內瑞拉軍民必須保持對馬杜羅政權的壓力,週三繼續大規模抗議,讓馬杜羅明白他必須下台。委內瑞拉混亂局面目前仍在繼續,到底有多少軍人轉投瓜伊多仍不清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馬杜羅原本準備週二上午乘專機逃離委內瑞拉,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但被俄羅斯威逼留守。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警告古巴,如果不立即停止對委內瑞拉的軍事和其它支持,古巴將面臨「全面徹底的禁運」和「最高級別的制裁」。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在白宮對媒體重申,美國希望委內瑞拉能實現政權和平移交,但也不排除軍事干預。

堅持社會主義路線的馬杜羅政權,將原本富裕的委內瑞拉推到經濟崩潰的邊緣,但仍然依仗軍隊,拒不交出權力。委內瑞拉的兩大債主俄羅斯和中共也繼續支持馬杜羅。美國等大約50個國家已經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合法領導人。美國對馬杜羅當局實施了制裁,以遏制其國際石油銷售。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