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終止所有孔子學院資助 美大學陸續關停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因接受中共政府資助並屢屢打壓學術自由,在美國開設的孔子學院受到外界越來越強烈的質疑。出於對中共海外滲透给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擔憂,美國國防部決定終止對設立孔子學院的美國高校提供中文教學項目的資助。此後陸續有大學關閉了相關項目,最近又有4所美國大學決定關閉孔子學院。

據美國《新聞週刊》雜誌的報導,美國西肯塔基大學上週宣布關閉本校的孔子學院,原因是該校未能獲得國防部的資助與豁免。除此以外,印第安納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羅德島大學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也在近期陸續做出了關閉其校內附屬孔子學院的决定,原因與西肯塔基大學一致。

報導指出,近年來美國政界越來越關注中共在美國採取的滲透行動,而孔子學院是由中共政府資助的在美辦學項目,該學院的各個分校屢屢發生試圖限制學術自由的事件,招致廣泛批評。

美國國會去年宣布終止對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高校中文教學項目資助時表示,相關學校只有獲得豁免才可以繼續接受五角大樓的資助。不過截至目前,已提出豁免申請的13個學校全部都被駁回。

該報導並披露,在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Senate’s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 今年2月發布的一項調查中強調,多名美國高校官員向該委員會表示,孔子學院並不是一個可以討論類似立1989年天安門屠殺等敏感議題的場所。該委員會認為,孔子學院接受中共政府資助的背景導致其很有可能威脅學術自由。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去年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 (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 作證時曾表示,他們對孔子學院有所擔憂,並一直在警惕地注視着美國高校的孔子學院。

美國學者、《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 (Gordon Chang) 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孔子學院表面上是屬於中國教育部,但實際上是中共統戰部的分支。而且孔子學院試圖限制學術自由的事件也有所發生,這讓美國高校的人們越發意識到孔子學院的潛在威脅,意識到不能讓中共來影響美國校園裏的學術自由。五角大樓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據公開的資訊,孔子學院隸屬於中國教育部屬下的「國家漢辦」,由中共宣傳部門資助。中共政府主要負責孔子學院的課程、活動、開支和員工事宜。

對此,海外中文政論網刊《北京之春》的榮譽主編胡平也指出,孔子學院雖然名義上打着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的招牌聲稱教漢語,但它實際上奉行的是中共大外宣政策。他說:「孔子學院在美國的設立,是美中所謂文化交流的一個很不對等的表現。」

事實上,曾經有中共政府的官員宣揚說,孔子學院在國際上推廣中國(中共)的「軟實力」和推動其輿論宣傳方面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據了解,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裏,已有十幾所孔子學院相繼關閉。外界普遍認為,隨着時間的推移,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美國院校關閉其院內開辦的孔子學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