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A股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的根源

A股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已經不是新聞,以多少金額刷新紀錄才是新聞。4月30日年報季最後一天,中醫藥龍頭企業──康美藥業近300億財務造假坐實,被指A股史上最大財務造假案。

康美藥業29日晚間發布會計差錯更正說明,公司2017年貨幣資金多計299.44億元。康美藥業披露的貨幣資金包括3項: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它貨幣資金,經對比,2017年多計299.44億元來自於銀行存款的變動。

康美藥業2017年銀行存款不是多計300元,也不是300萬元,是多計近300億元,從提供對帳證明單的金融機構,到製表的會計人員、覆核的財務主管,再到審核具結的會計師事務所等,可能都不是做錯,而是涉嫌做假。

A股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散戶股東永遠最後知道。康美藥業這次也一樣。該公司曾高調宣稱對自家股票回購、增持、不減持,但大股東早已借質押遁身。29日當天交易盤中股價還一度炒到漲停。29日晚間300億差錯更正公告一出,30日股價跌停,封單超過200萬手。

康美藥業涉嫌財務造假近300億,逾22萬散戶無辜踩雷,證監會頂格處罰也就60萬。造假成本如此低廉,難怪A股公司財務造假屢禁不止。

如果是美股納斯達克,對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絕不手軟。2018年數據,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因財務造假而被摘牌退市的,以納斯達克數量最多,達到62家。納斯達克僅給那些造假公司兩條出路:摘牌或場外交易市場(OTC)。正因為有著嚴格的退市標準,剩下的都是精英,如蘋果、谷歌等巨頭均在納斯達克坐陣。

而公開報導顯示,早在2012年以來,康美藥業涉嫌造假就曾被多次曝光,即康美藥業也如同大多數造假的A股公司一樣,其實監管層知道有問題的時間好幾年,但一直坐視不管或者管不動。

原因或可參考康美藥業與其掌門人馬興田的行賄記錄。2000年至2012年,李量任證監會發行監管部發行審核一處處長、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為康美藥業股票上市提供幫助。2000年至2014年,行賄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2004年至2011年,行賄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陳弘平為馬興田當選第11屆中共人大代表提供幫助。2014年至2015年,行賄廣東省原食藥監局藥品安全生產監管處處長蔡明。2009年,行賄四川省閬中市市委原書記蔣建平等。

僅上述5個腐敗案部分案情表明,康美藥業登陸A股是行賄上市,近20年來不乏地方高官充當保護傘。其關係網不僅如此。2013年1月,全國性中藥價格指數正式面世,這也是全國第一例,而負責編制運營該價格指數的是康美藥業,授權的是國家發改委。2015年3月,央視財經台特別報導,康美藥業獲批首家試點中醫藥信息化試點單位,授權的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官方數據,康美藥業管理著全國75%以上的藥材交易市場,猶如壟斷。康美公司股份多次獲「國家隊」增持,成為機構喊進的「大白馬」,但他們拋售股票時,卻不會通知散戶一起「下車」。A股上市公司背後,有太多官員權力聯繫,老韭菜無法駕馭,新韭菜也要墊底。

雖然康美藥業目前以300億財務造假暫居A股第一,但包括已知或未知的所有「康美藥業們」,比起中共地方政府的造假只是小巫。2012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國5.76萬億元,憑空造出了一個廣東。2015年超4.6 萬億,憑空多出了一個浙江。2016年超2.75萬億,相當於一個上海。

所以A股上市公司永遠改不掉的財務造假惡習,因為治理它的就是一直要靠造假維持政績政權的中共。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