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暴政錄:越共排華事件

《共產黨毀滅人類暴政錄》之迫害海外華人篇(5) 編寫:愛德華

越南華人經濟地位最高

越南華人經濟地位原來很高,但隨著統治者的變化而變化。

華人明末清初陸續遷入越南南部,大多數為反清復明人士。一開始,他們在鋪洲、同奈江成立買賣區域。後來堤岸也成為一個熱鬧買賣城市。胡志明市華人當時總共有50多萬,他們主要住在堤岸。法國統治時期,法國政府把離堤岸15公里左右的西貢規劃成西貢市(即今天的胡志明市的中心),此時期,華人經濟位置最高。華人商人跟法國人關係友好。

1954年,北越(越共)在奠邊府戰役中贏得對法軍的決定性勝利,法國撤出越共北部。根據日內瓦會議的決議,南北越以北緯17度線分治,越南北部由北越的胡志明統治,南部由南越保大皇帝控制。1955年,吳廷琰在西貢發動政變,建立越南共和國(稱「南越」),首都西貢市。此時,華人與政府維持特別關係。政客常靠華人商人金融協助以取得政治權力。

20世紀50年代前後,越南華人數量達到150萬人,其中南越華人數量為135.7萬人。

當時的南越,凡涉及民眾生活必需品的商業和工業,有九成多都掌握在華人手中。可以說,越南華僑的工商業,是南越的經濟命脈。華僑的經濟往來,在東南亞 、香港 、台灣甚至世界各地,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1975年4月30日越共軍隊在中共和蘇聯的幫助下戰勝南越,越戰結束,全越赤化。1976年,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實施共產國有化政策。越共當局採取殘酷的手段清查,剝奪華人資產,製造恐怖氣氛逼迫在越華人「自願」放棄自己的房產出逃。越共竊國後,究竟有多少華人遭殃,無法統計。

毛澤東對越南土改看法
越南土改經歷了一個從「和平」到「暴力」的轉變過程。一九五十年代,胡志明在北越曾經試圖和平土改,受到中共的批評。

越共受到中共的批評後,於是放棄了和平土改,決定以中國為榜樣,開展暴力土改。他們召開鬥爭、處決地主的群眾大會,主席台上方不僅懸掛著胡志明和毛澤東的畫像,在暴力程度上,越共比中共有過之而無不及。如當眾活埋地主等。

中共雖沒有明確說要殺華族,但中共明知越南華人中很多都屬於地主階級,卻明確要求越共多殺。

1966年6月10日,毛澤東在杭州會見胡志明時曾說:「你們以前說犯了錯誤,土改不應該搞左了,人殺多了。我看是殺少了」 那麼,要殺多少才算達標呢?毛澤東沒有明說,但善良的人們聽到都會感到毛孔悚然。

支持越戰抗美
中共五十年代以來就一直支持越共,並且支持力度越來越大,1962年毛澤東答應向北越提供九萬枝槍、炮,中共全面介入越戰。毛澤東說:「是越南需要的,我們就優先供應。」中國援助北越大量坦克、槍、炮,以及各種軍需物資,甚至包括北越軍隊的軍裝都是中國方面提供的。此外,中共軍隊還幫助訓練北越軍隊,傳授游擊戰知識,派遣軍事顧問。

援建北越大量工業設施和鐵路。自1964年東京灣事件美國開始轟炸北越後,中國於1965年春決定向北越派遣鐵道兵、工程兵、高射炮兵等部隊幫助北越抗擊美軍轟炸、鐵路的抗轟炸搶修保障、建設重要公路、機場、以及紅河三角洲及附屬海島的抗登陸緊急戰備工程等設施。此舉使得北越軍隊得以騰出手來投入南方作戰。從1965年到1970年累計32萬中共國軍隊士兵被派往北越,巔峰時1967年有17萬人。文革中也有數量不詳的上山下鄉知青年自願越境前往對抗美國的最前線參加戰鬥。

與「抗美援朝」不同的是中共國軍人進人越南換上越共軍裝打美國人,指揮一度為韋國清。

中共國是北越最主要的支持者和援助者,出於赤化東南亞和對抗美國的考慮,以及為了和蘇聯爭奪社會主義陣營領導權,在全國老百姓還是很貧窮的狀況下,勒緊褲腰帶為越共的抗美戰爭提供了高達200億美元的各類援助,一列列的火車給他們帶去了槍炮坦克、汽車機械、服裝糧食、建材油料,真是應有盡有,無所不包。

1979年中越邊境戰爭目的
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期間,越僑和華僑一樣遭受屠殺。紅色高棉屠殺20-30萬華人,中共不但沒有絲毫的不爽,反而讚譽有加。但大約2萬名在柬越南僑民幾乎被紅色高棉斬盡殺絕後,越共1978年大舉出兵柬埔寨推翻紅色高棉。紅色高棉被推翻中斷或減緩了共產黨在柬埔寨的殺人進程,中共大為不爽,不惜與越共打仗。

中共藉口領土爭議發動1979年中越戰爭,其實真正原因有三:越共推翻中國支持的紅色高棉,越共倒向蘇聯,鄧小平為了完全掌控中共軍委。直到1991年冷戰結束之後,中越兩國關係才正常化。

1979年中越戰爭的目的也是共產黨為了殺人而為,現代戰爭是要大規模死人的(包括中國人和越南人),根據後來昆明軍區後勤部編寫的《對越自衛反擊作戰工作總結》,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廣西、雲南參戰的中共軍隊、支前民兵共犧牲6,954人,傷14,800多人;2月17日至2月27日擊斃越軍15,000人,2月28日至3月16日擊斃越軍37,000人,預計越方總死亡人數超過80,000人。

投奔怒海
1965年,美國開始派兵直接與越共作戰,1973年美軍撤出越南,74及75年已經有十萬左右華人離開越南,前往世界各地,這些人是相對有錢的人。隨著美軍的撤出,越共軍隊的坦克於1975年4月30日開進了西貢,統一越共後,無數越南華人的噩夢就開始了。

由於居住在南越的華僑普遍較富裕,很多企業為華人所有,在越共統一後,居住在南方的華僑首當其衝受到迫害。越共政府將私人企業收歸國有,使華人喪失了財產,並受到殘酷的政治壓迫,許多平民遭到祕密逮捕和肆意殺害,迫使許多人不得不拋棄財產甚至家人逃亡。1979年中越戰爭加劇了華人的悲慘境地,財產被搶,被辱被殺,幾十萬華人投奔怒海。

越共當局實施共產國有化政策,採取殘酷的手段清查,剝奪華人資產,製造恐怖氣氛逼迫在越華人「自願」放棄自己的房產出逃。

越共關閉華文學校,禁止華文報紙,解散華人社團,從而在全社會中引起了巨大的恐慌和經濟動盪。市面上物價飛漲,通貨膨脹,鬧得民不聊生。

越共當局以500:1的比值強迫華人更換新幣,以公開的方式掠奪華人財產,而且還設置上限,無論你有多少錢,家有幾口人,每家每戶只允許兌換200元越南盾。這根本不足以養家餬口,只得變賣家產實物,換取微薄收入,近此一項,就令許多華人商家破產倒閉。

剝奪了華人的資產之後,越共當局採取更殘酷的手段「清查華人資產」。即往華人家派駐稽查人員,凡被懷疑藏匿所謂黃金等財產的華人家庭,牆壁天棚都被搗碎拆開,掘地三尺,其狠毒和貪婪令人髮指,不榨乾華人的全部血汗絕不罷休。

最後,越共當局還強迫華人在一份文件上簽字,「自願」放棄自己的房產,帶上少量的生活必需品和衣物,到鄉下去種田。就這樣,在越華人被一步步榨乾了祖祖輩輩積累的財富後,被徹底掃地出門,無家可歸了。

越共當局一方面用高壓手段剝奪華人財產製造恐怖氣氛逼迫在越華人出逃,另一方面又在華人出逃時收取高額費用,

各省都有專門發證機構,這叫合法離境。機構名為「出入境審查組」。有了這個證,你才可以登船或上車,離開越南。想要這個證,得交4兩到12兩黃金,不交就留著等死。有錢的咬咬牙交了,沒錢的向親朋借錢及通過同鄉會向海外募款。交了錢後還得簽一份放棄國內財產協議,自願離開!越共一定要把華人榨得兩手空空才放行。僅在1979年4月份,越共當局在難民身上劫掠了2.4億美元,1979年全年,越共當局發難民財可達30億美元,交不起的便就地處死。

到 20 世紀 80 年代初,被趕回中國的印支難民共有 28.3 萬人,逃亡其他國家的越南華人則有五六十萬。華人出逃的路線主要是乘船從海上前往香港,菲律賓,東南亞國家,印尼或澳大利亞等,再轉輾歐美等西方國家,其中香港就接收高達20萬名越南難民。

那幾年裡,大約有幾十萬華人搭乘貨輪,漁船甚至小舢板逃亡於公海上,不少華人葬身大海。還可能在公海上遭受海盜的洗掠、強暴、殺害,處境極其悲慘,這都是共產黨(中共及越共蘇共)惹得禍。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