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憚美國 中共2000萬桶伊朗原油陷入困境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近日,美國宣布5月起終止對伊朗原油制裁的豁免。有外媒透露,美國的這一決定導致中共從伊朗進口的多達2000萬桶原油,至今仍儲放在大連港內不敢清關,進退兩難。據稱這批原油的價值高達10億美元。

據路透報導,中共是伊朗原油的最大客戶。2018年11月美國宣布重新制裁伊朗前,中共已向伊朗採購大批原油。不過,美國宣布重新制裁伊朗的同時,也給北京6個月的採購伊朗原油制裁豁免。但由於中國沒有公司願意冒風險,約2000萬桶價值10億美元的原油,被存放在大連港保稅區的儲油槽內,原封不動。

航運數據顯示,在近6個月內,中共並沒有什麼新採購伊朗原油的舉措。1名新加坡石油天然氣顧問公司的專業人士說:「沒有任何從事國際貿易的中國公司願意冒著風險與這些伊朗原油扯上關係,除非獲得當局的特別許可。」

報導稱,另外的原因是中國境內的民營煉油廠因為銀行放款緊縮,無法獲得充足資金付款購油或購買保險;而國有煉油廠,則是很難在美國制裁期間,找到願意運送伊朗原油的油輪。

雖然中共上星期向美國提出交涉,不過美國堅持不會再給予短期豁免或緩衝期。而就在美國重啟制裁後的此刻,這些「燙手」原油的未來也就更不知何去何從。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實際上完全可以不跟伊朗買石油。它這麼做是想通過對伊朗的影響,保護它在中東地區的利益和影響,以牽制美國。但在美國制裁伊朗的情況下,中共出現了兩難的狀態。

藍述:「一方面它很想繼續跟伊朗之間的利益交換,另外一個方面,它又希望從西方自由世界得到它所需要的市場、技術等等。下一步怎麼做,就要看來自西方國家的壓力。中共有可能把這些石油退回去,但也有可能通過別的方式,把這些石油通過它轉手到其它國家。」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