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司法部長任華為律師 被檢方動議取消資格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地方法院2日的文件顯示,美檢方提出動議,要求取消華為公司首席辯護律師高爾的代理資格。

高爾(James Cole)是華盛頓的盛德國際律師事務所(Sidley Austin LLP)合伙人,他於2011年至2015年擔任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當時美方正在獲取華為如何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在當地開展業務的消息。

不過,美國政府沒有公開取消高爾代理華為資格的原因,檢方預料會在5月10日公開動議內容。

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美方指控其涉嫌向银行作虚假陈述,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华府已向加拿大政府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温哥华法庭定于5月8日开庭。

根據起訴書,華為公司及孟晚舟為了與伊朗交易,涉嫌向匯豐控股公司及其它銀行撒謊,稱華為與香港天通只是正常的業務關係,隱瞞華為實際上擁有香港天通的所有權及經營權的事實。

今年1月16日,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起訴華為設備公司和華為設備美國公司,指控這兩家公司10項罪名,包括涉嫌盜竊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七項電匯詐騙,以及一項妨礙司法公正。

西雅圖聯邦法院定於2020年3月對此案進行開庭審理。

根據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的起訴書,華為在2012年至2014年涉嫌盜竊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其罪行包括在公司內部公告中,鼓勵員工竊取其它公司商業機密,如果成功將獲得獎金。

根據FBI獲得的華為公司內部電子郵件,2013年7月,華為根據員工從世界各地其它公司竊得的信息價值,向員工發放獎金。

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及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分別對華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兩件控告案,總共23項罪名。

根據起訴書,孟晚舟如果在美國被定罪,美國將沒收她通過該等罪行直接及間接獲得的資產。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其中一項條款禁止聯邦政府機構使用中國通訊公司華為和中興的設備。華盛頓視這兩家公司為國家安全威脅,擔憂北京可在其設備上安裝「後門」,監視和破壞美國的通信網絡。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